close

現在人們越來越有健康意識,飲食習慣方面開始注意少油、少鹽等原則,不過有些事情,可能也會讓你對「鹽」改觀!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日本311地震後,有用鹽來抵抗輻射對身體侵害的說法,因此許多民眾紛紛買起鹽來囤積;此外,一旦減少「鹽」的進食,對身體也會帶來健康上的負面影響喔。

鹽少必失的主要原因,和我們身體構造有關,在此阿源爸要講個古…,原來自生命的起源從海中生物,漸漸演化到陸地上生活,體液的保存就是靠鹽份來維繫,從血液的鹹鹹味道你可能感受得到…。而且不單是血液,淚水、鼻涕等體液都是鹹的,人體的電解質,也仰賴鹽份來調節。進一步了解我們的身體後,不難理解「鹽份」對我們的重要性吧?

鹽分不足可是會危及生命的。過去,在悶熱的天氣,礦井裡的礦工用力幹活時,由於大量出汗、喪失鹽分,進而引起痙攣、造成死亡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大家要了解,鹽分並非對身體不好,最重要的,是該要維持正常的鹽分代謝:充分攝取鹽分,在體內利用,再通過汗液或尿液排出體外,只有這樣,鹽分才能發揮其適當的生理功能。
  
鹽分主要有下列的作用(這裡指的是有約100種礦物元素的自然鹽,而不是化學合成的食鹽喔):

◎促進新陳代謝,提高體溫。

◎保持體液恆定的滲透壓,維持水分的代謝和體液的PH值(酸鹼度)。

◎影響神經興奮的傳導、主導肌肉的收縮。

◎是胃液、腸液膽汁等消化液的原料,促使體內的有毒物質解毒。

一般人認為假如鹽吃多了,會導致高血壓或心臟病,然而我在收集這篇文章資訊的過程中,竟然得知這些想法現在正陸續被推翻。根據歐洲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低鹽飲食非但不能預防高血壓,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驚人發現顛覆了傳統醫學的認知,並且對於醫師經常建議病患限制鹽分攝取的觀念造成衝擊,而更大規模的深入研究,仍在各方研究人員努力下進行著。

每次不斷提醒自己成立部落格、散播健康常識的初衷,都覺得漸漸受到儒家「中庸」之道洗腦了(笑),遠離萬病、維持健康的根本,都是凡事求均衡、不過量:均衡攝取鮮果、適當運動、採低脂飲食、遠離香菸等…,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