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台灣真的很幸福,一年到頭,生活裡充滿各種好吃、好玩、好喝的選擇,像是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夜市等等。前陣子因公出差去上海,才發現在那喝杯茶或咖啡都所費不貲,忍不住覺得台灣真是寶島啊,光以茶飲來說,不僅取得方便,就連價格也是十分實惠。

大家都知道喝茶好處多,飲茶的保健功能近年來也一再被醫學界證實,比如說茶葉裡的兒茶素和茶多酚,就被指出具有「抗癌」功效,尤其是對食管癌、結腸癌、肺癌、口腔癌和肝癌有預防作用;同時,茶也能有效消除自由基,預防因體內自由基過多而引起的疾病如中風、心臟病、關節炎、糖尿病、免疫力降低、老化、疲勞等。

但是今天想特別提醒大家小心茶的「溫度」跟「濃度」!根據中醫研究超過「80度C」的濃茶,很容易燙傷食道,茶葉裡頭的「鞣酸」若堆積在傷口上,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細胞癌變,因而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因此,如果用滾燙的沸水泡茶,千萬不要馬上入口,茶葉浸泡的時間也最好別超過3分鐘,才能真正保健康。也要特別注意:過度飲用濃茶或冷茶水會生濕、聚痰,使人消瘦、失眠。

此外,喝茶絕對要適量一般健康成年人,每日喝茶量不要超過600CC為宜,如果以市售的瓶裝茶或現調茶來說,一天一瓶╱杯就足夠。再者,想藉由喝茶增進健康,男女可是大不同,這跟女性天生鐵質偏低、男性恰好相反的情況有關:由於茶成分中的茶多酚,會抓住食物中的鐵質,阻礙身體吸收,因此喝茶過量可能引起貧血, Eric在這建議,女性應避免在三餐搭配飲茶,最適合喝茶的時間是午飯後1~2小時的「下午茶」時段,此時消化已差不多,不影響鐵質吸收,且不至於空腹傷胃;而男性如果在血液檢查後,發現自己是鐵質偏高族群,則適合把茶當配飯的飲料,讓茶多酚抓走食物中多餘的鐵質
在台灣很幸福,喝茶很容易,舉目一看,會發現滿街處處是連鎖茶飲店,不過也隱藏著糖分與熱量過高、茶葉品質來源不明等健康危機。購買現調茶或超商中的包裝茶時,最好選擇「無糖」、「微糖」,以減輕身體負擔。(文章連結參考:關於手搖飲料的真相…不要以為「少糖」,就真的少吃進了糖…為了把關健康,自己在家動手泡茶,避免加糖,每天喝600CC,不過量也不急躁,才是喝茶的最佳方案。
健康的提升,絕非靠單一種食物。開始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