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驟冷,總令人忍不住想大吃大喝、補充熱量,不過往往等到寒冬過後,人們褪去了厚重外衣,見到增長的肥肉,對於吞下的高脂食物才感到後悔莫及….

不過,「脂肪」真的那麼不好嗎?其實,人是不能完全沒有脂肪的,完美的脂肪攝取祕訣是:不管是食用的脂肪,還是烹調使用的油,都只選擇好的脂肪,而非因噎廢食,認為所有的脂肪都不好,這樣一來,脂肪才會成為邁向健康美麗的助力,而非阻力。

相較於動物性脂肪,植物性脂肪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由於肉類是屬於動物性脂肪,所以切記別三餐都吃肉,如此一來也比較好控制每天脂肪的攝取量。此外,每天脂肪攝取應控制在30%以下,正在減重的人控制在25%以內效果更好喔!

以脂肪來說,「深海魚種」所含的魚油及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非常優質的脂肪,主要成份為DHA、EPA,適量攝取可以減緩血液的凝固,防治心血管疾病;而一般人覺得「堅果」很油,這可是錯誤的刻板印象,因為堅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惡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不過,在這裡還是要呼籲提醒,食用堅果過度,可能引起痛風喔;食用油」選擇方面,除了椰子油、棕櫚油外,大部分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高得驚人,又含有維他命E,都是可增強身體抗氧化能力的不錯選擇;水果當中,「酪梨」是唯一含油脂的水果,很多人不曉得,它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7%,排出膽固醇效果非常佳!但攝取以上所提各項時,記得適可而止,因為脂肪熱量仍高,過度進食還是會導致多一圈肉,得不償失啊!

對肉食族來說,要放棄吃肉或許是件殘忍的事,所以阿源爸也整理了「聰明吃肉」守則,讓大家能選擇更健康的吃肉方式,比如說,雞肉是動物性肉類中熱量、脂肪較低的,最好多以雞、魚等白肉取代豬肉、牛肉等紅肉。

而即便是紅肉,不同部位的脂肪量也有差別:

豬肉:100g五花肉含有36.7g脂肪 ;100g里肌肉含有10.2g脂肪
● 牛肉:100g牛腩含有29.7g脂肪     ;100g牛腱含有4g脂肪

所以在吃紅肉時,記得選擇比較瘦的部位喔!

最後要叮嚀喜歡吃雞肉的朋友:雞肉大部分的脂肪都在皮裡面,1隻100g雞腿,帶皮煮熟約含16g脂肪,但如果將皮去除再煮,脂肪就減少到11g,差了5g以上,所以吃雞肉時,儘量避免吃雞皮。同樣的應用,如果是豬、牛等紅肉,吃的時候也要記得避開肥滋滋的部位,三層肉的肥肉雖然軟嫩Q彈,但脂肪含量高,吃下去肯定讓熱量破表!

嚴寒的冬天,只要懂得正確攝取油脂,就不用耽心冬天過後,肥肉上身、沒法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