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2011年過得好快,一下「咻」地又要接近尾聲,就在一年要結束之際,相信不少企業與單位開始在關心各家的年終,同時,也緊鑼密鼓地籌備尾牙了。

 

說到尾牙,便聯想起舞台上多采多姿的表演,以及台下開懷暢飲的模樣,接著免不了的,就是在酣暢淋漓過後的種種東倒西歪的酒醉人影。Eric就有一位朋友曾主策劃了一場尾牙表演秀,獲得滿堂彩,但下台不慎失足、撞傷膝蓋又扭傷腳踝,可謂樂極生悲…,不過這些也衍生出本篇希望叮嚀大家的重點:小心運動傷害。

 

一般人跌扭傷部位的典型症狀是紅、腫、熱、痛。假如在扭傷的當下,感覺受傷部位有一陣撕裂感,甚至感覺到「啪」的一聲,通常代表韌帶斷裂,患處會出現劇痛、鬆弛感及局部瘀血,屬於嚴重的扭傷,需要6~12個星期,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復原。

 

許多人在扭傷後的第一時間只想到去國術館推拿,若遇到不到診療,可能讓患處更腫痛,建議大家可以到復健科、骨科或中醫傷科,或由家醫科醫師幫忙診斷喔。此外,第一時間的處置也非常重要,Eric蒐集到一招朗朗上口的「PRICE原則」,可以有效降低扭傷後遺症,提供給大家參考:


P:Protection(保護患處)
馬上中斷受傷時所做的運動,不要過度移動受傷部位,也不可推拿或按摩患處。
R:Rest(適度休息)

不要過度使用受傷部位。
I:Ice(冰敷)

受傷後的24~48小時可以使用冰敷方式來減少出血,也可以避免患處持續腫脹。冰敷時要用毛巾包裹冰塊,不要讓冰塊直接接觸皮膚太久,以免凍傷。
C:Compression(壓迫患處)

用彈性繃帶適度包紮患處,可以有效避免腫脹惡化。
E:Elevation(抬高患處)

將患處抬到比心臟高的位置,讓積在患處的水分流回心臟、有助消腫;若是下肢部位受傷,就得身體平躺、把腳部墊高。

至於一般的保養呢,適度的有氧運動能強化關節力量與活動度,例如游泳、水中走路、散步、快走、騎腳踏車等等,奉勸大家,平日多活動準沒錯的。

 

那麼最後拉回尾牙慶賀豪飲的場面,想提醒大家喝酒要適度阿,一杯黃湯下肚,有人面不改色,有人頭昏眼花,除了噁心嘔吐外,酒裡頭所含的普林,在體內會分解為尿酸,更是引起痛風的原因。啤酒、葡萄酒、清酒等釀造酒,普林含量較高;而威士忌、高粱酒、白蘭地等因為經過蒸餾的程序,普林的含量大為降低,也提供大家選擇的參考。不小心拉哩拉雜說了這麼多,赫然發現運動傷害和小心酒精,真是看似不相關,卻又有巧妙連結呢…,祝大家年終順利,口袋麥克麥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