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趁著天氣放晴,帶女兒們去公園曬太陽、玩耍,碰到不少家長朋友也在那,於是聚在一起聊聊股市金融資訊延伸閱讀:股市崩盤、健康不崩盤,也聊聊明年的總統選情(真是憂國憂民),突然有個小朋友跑來對著媽媽大喊:「媽媽,我頭好痛,給我運動飲料喝!」

這可就奇怪了,原來運動飲料可以止痛?當下一堆父母開始七嘴八舌:「好像有聽過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頭痛?」「喔…所以補充運動飲料就好」眾說紛紜之下,大家紛紛望著我尋求解答,那麼阿源爸就不藏私,把當天的分享在此做個說明。

首先,頭痛原因很多,如果是因為缺水而造成腦部電解質不平衡,最常見的例子是酒醉後的頭痛,因酒精會利尿而引起脫水,這時的確可用電解質水緩解,但此法不見得適用每一種頭痛,目前也沒有科學根據說運動飲料的確可以解決頭痛問題。

頭痛分做許多種,最常見的是「偏頭痛」和「緊縮性頭痛」。有些狀況可能還是得仰賴藥物緩解,常被使用的藥物有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藥、抗憂鬱劑、翠普多芬等,這些藥物在各大藥局、藥妝店都有舖貨,非常容易取得,

但阿源爸還是要叮嚀大家別養成頭痛就買成藥止痛的習慣,由於每種頭痛都有它特殊的疼痛型態,最好尋求治療才能對症下藥。建議將您頭痛的型式記錄下來,比如頭痛的頻率、頭痛的部位、單邊還是雙邊、何時容易發生頭痛、一次會痛多久、嚴重度如何、頭痛時是否會怕光怕吵或是有噁心想吐的感覺、走動或一般活動時是否會加重疼痛、是否有什麼姿勢或方法可減輕頭痛等,到醫院請神經科醫師依這些特徵幫您做診斷。

此外,一般止痛藥的半衰期約1~4小時,也就是說,一顆藥大約半天就排除體外。倘若過量使用或長期天天使用,可能對肝產生毒性,尤其是酒癮者延伸閱讀:解酒篇。當然啦,不管是中藥西藥,都是經過肝腎而代謝,長期使用藥物者若是反覆出現頭痛情況,應該尋求醫師,藉由儀器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如腦瘤),不可一味的吃止痛藥,以免延誤治療。

既然談到這類藥物造成的毒性,最後Eric就小小補充:什麼情況會造成毒性、導致患者需要洗腎?通常,只有在吞服大劑量過後,才會因為產生過多的NAPQI(NAPQI為在正常的治療劑量下,止痛藥分解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致使肝臟來不及製造穀胱甘(glutathione)與它結合,進而可能中毒而產生肝毒性。一般而言,一天內服用超過4克(8顆500毫克的藥錠)的止痛藥便可能中毒。

而大家要了解的是,每個新藥要能經核准上市,須經過相關單位層層關卡,至少歷時十年的研發、實驗、上市後安全評估等,有其品質保證。現在由於資訊取得便利,使得網路充斥各種有關服用藥物的說法及謠言,易造成民眾的恐慌,這也是為什麼阿源爸會開立這個部落格,便是希望大家能夠藉著對健康有正確的認識和觀念,以免錯誤的想法會耽誤身體保養或健康,造成後續的遺憾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