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兒最近迷上看百萬小學堂,平常在家時也會自己充當主持人小燕姐的角色,昨天晚上,女兒照例主持起節目,問我,「爸比,構成生命最重要的三寶是什麼?」這問題真的是太簡單了,怎會難倒我,阿源爸我雖不是孔明再世,好歹也不會離譜到出現「人蔘、貂皮、烏拉草」之類的答案。於是我很開心用力回答:「陽光、空氣及水。」

 

女兒看了我一眼後,直說她問題出得太簡單了,於是我靈機一動,反問她,「那妳知道喝水也是有學問的,怎樣喝水才是正確的喝水法?」這下小女兒閃著眼睛,不可置信地說,「喝水就喝水,為什麼會有問題?」

 

我跟女兒仔細解釋,並問她是不是每回運動完就大口大口灌水?女兒點點頭,我告訴她,「這樣的喝水方式就是錯誤的喔!」因為一次灌下太多的水份,腎臟反會因收到進水太多的訊息,而讓立即喝下去的水份,透過排尿排掉,「換句話說,妳辛苦灌下的那麼多水就等於沒喝了!」

 

同時在運動時,身體大部分血液在體表及肌肉組織,消化系統處於「缺血」狀態,水分也不易吸收,這時大量飲水會使胃部膨脹,導致四肢無力,從而妨礙運動。

 

所以囉,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在運動中消耗大量水分時,的確需及時補充,但千萬要記得,喝水時要小口小口喝,並採用少量多次的飲水方法。

 

大家都知道,人體70%由水組成,就連骨骼裡也有20%是水,補充水份對身體而言,其實重點就在促進代謝和排毒

阿源爸建議,不要用飲料、湯來取代水,*早上起床時*兩餐中間的間隔都是喝水的好時機;而運動前先喝水可加強流汗,達到代謝、排毒的功效,更有利於體重控制。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是「水腫型肥胖」,循環不好、擔心浮腫不敢多喝水,其實水腫不是胖,因為水腫而增加的體重不到半公斤。正確的觀念反倒是多喝水有助血液流動,使循環順暢,減少血管堵塞產生的血壓、膽固醇上升等問題,多喝水才會更瘦、更健康,一天最好能喝到2,000c.c.的水(腎功能不佳者除外)

 

至於喝水的時機,千萬別「渴了才喝水」,這是錯誤的觀念,由於人體的所有經絡運行跟時序息息相關,只有喝對時間,對身體的排毒和代謝功效才能達到最大。

*建議最好喝溫水,一天之內,早上7點到9點、下午2點到5點(膀胱經運行之時)是喝水排毒的最佳時機。

 

陽光、空氣、水這人體息息相關的三寶,其實背後學問也是不少的,特別是喝水,可千萬別喝喝兩三口就應付了事,要不然有喝真的是等於沒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