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個新聞很吸睛,呃,應該說,很吸引我的注意,就是「大S昏倒」事件

 

因為之前寫了一篇S世紀婚禮的解酒文章,所以我便莫名開始注意起她的新聞(Eric我真的不是追星族喔~)。回到正題,新聞是這麼說的:

 

『大S(徐熙媛)日前在與姐妹淘聚會時昏倒,在微博表示歷經生死關頭,儘管事後解釋說是長期吃素營養不良,導致昏暈現象,但外界仍質疑她昏倒的真正原因,近來陸媒更驚爆大S疑長期吃胎盤中毒,該報導一流出,馬上惹惱大汪夫妻倆,S媽也大罵陸媒,揚言提告。』

 

這個新聞,有兩個部份可以提出來討論,一是「吃素」這件事,究竟要怎麼吃才健康?二是「吃胎盤中毒」這件事。

 

先來講一下女性同胞比較關心的「胎盤中毒」。

 

中國傳統醫學給曬乾的胎盤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紫河車」,認為它是滋補上品藥,只要讀過中醫典籍的人,應該知道上頭對其功效推崇備至,例如《本草綱目》說其滋補之功極重,久服耳聰目明,須發烏黑,延年益壽,原因是兒孕胎中,臍係于母,胎係母脊,受母之蔭,父精母血,相合而成。雖後天之形,實得先天之氣,顯然非他金石草木之類所比

 

Eric來白話文翻譯一下,胎盤因為來源特殊,所以勝過了所有的藥物,加上在婦女懷孕期間,它背負著將母體吸收的營養傳導給小孩的大責,所以功效自然不可語之,當然,大家看重的功效,在於「久服耳聰目明,須發烏黑,延年益壽」,白話說就是「延年益壽外,還有回春」效果。

 

胎盤究竟可不可以吃?

Eric就醫典理論來說,答案是「yes」,然而我倒也認為一般人會認為胎盤功效好,多數是因為源自他們的心理作用,經常食用的人,便會對胎盤產生依賴性,不吃就會覺得自己體虛、變老,說穿了其實只是個人的心理作用。

 

換言之,胎盤充其量只是增加免疫力,因它就像身體內臟的一部份一樣,並沒有其他奇特的療效,加上還有道德上的問題,仔細想想,真的吃得下嗎?

 

如果真的想試試胎盤的效果,胎盤膠囊的藥效和食用胎盤功效一樣,卻更有衛生保障。還是回溯到我之前寫過關於保健食品的迷思文章,若要選擇,請選擇有經過檢驗許可的,同時,服用之前也別忘請教醫生或藥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服用。

 

至於另一個話題,「怎麼吃素才健康」,就且讓我賣個關子,靜待下回分曉了~~(真的很感謝大S給了我這麼多健康題材Eric還是祝福她早日康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