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剩菜放進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康健雜誌152

 

【餐桌廚房】

丟掉保鮮膜吧

從環保署決議兩年後全面禁用保鮮膜就可想像,對人體健康危害不小。

成大研究團隊針對最常使用微波加熱食品的便利商店研究發現,保鮮膜經微波加熱後會散逸出大量的DEHP,經採樣發現,微波爐周圍的空氣及粉塵中,含有五種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DBPBBPDEPDOP),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冷凝後吸附在物體表面、粉塵微粒也可能污染其他食物。

即使不加熱,以PVC(聚氯乙烯)保鮮膜包覆油質食物(例如肉類、剩菜或起士)時,溶出的DEHP塑化劑含量竟高於歐盟每人每天每公斤可容忍的攝取量(TDI50微克)。

如果不得不使用,「保鮮膜距離食物至少2公分以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

最好的做法還是,丟了吧,改用盤子覆蓋在容器上,放入冰箱保鮮。

別把剩菜裝入塑膠保鮮盒

該忍痛丟掉的還有塑膠容器,尤其使用過久的保鮮盒。

塑膠容器最怕酸、油跟熱。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研究發現,塑膠製的便當盒加熱後,釋出的DEHP濃度就會達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的63.192.2%。研究還發現,不論哪種塑膠材質的容器,只要裝油脂菜餚,即使不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

如果只裝冷食,也要留意保鮮盒的外觀有沒有受損,如果刷洗過度有破損,或經過陽光曝曬或使用過久,都可能跑出塑化劑。

北醫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早就更換家中所有保鮮容器,連便當盒(以及盒蓋)都改用價格較高的玻璃製品,使用反而更方便了,因為玻璃便當盒可用於瓦斯爐、微波和電鍋,更重要的是,「對身體健康且安全無虞。」

寧可用手吃手扒雞

將常戴塑膠手套吃油膩手扒雞的人,建議下次直接用手還比較安全,至少不會吃到塑化劑。

【臥室】

把送洗回來的衣服請出臥室

從乾洗店拿回來的衣服通常會有一股怪味道,這是因為使用石化乾洗溶劑甚至更毒的四氯乙烯。這些洗劑排入河川不只傷害環境、造成生物毒性、變種,也傷及人體健康,增加致癌風險。

衣服以水洗較佳,可選用椰子油或柑橘油成份的天然洗劑,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建議。

至於剛買回來的衣服也最好先洗過再穿,因為有些廠商會使用甲醛當做助染劑,甲醛還具有塑形、漂白的功效。並且當你從乾洗店拿回來燙整好的衣服,建議先掛在陽台吹散化學毒氣,不要急著穿或直接放在密閉衣櫃裡。

不要在臥室噴香水

尤其味道濃郁的香水,用來當定香劑的塑化劑含量恐更高,如果想營造滿室芳香,一夜好眠,可選用香味較淡或天然精油產品,「純天然的精油,不需要塑化劑定香,」李俊璋說。

好好睡一覺

基城提醒,如果能有深度睡眠,好好休息,可讓身體不再產生新的代謝廢物,讓肝臟專心徹底執行「清倉」工作。為了打造好品質的睡眠環境,不讓電磁波進入臥室,請儘量移走電器用品,也把手機、筆電留在書房或客廳,減少輻射波對睡眠的干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