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症在南韓雖還僅限於密切接觸的人傳人病例,已使人感覺處處危機。2003年SARS 襲台時乾洗手液、口罩瘋狂大賣,這次MERS疫情中,南韓民眾也湧現搶購潮。乾洗手液和口罩能阻斷感染,你挑對、用對了嗎?若正好要出國到南韓或中東,可隨身攜帶四件法寶保平安。

1.60~95%酒精性乾洗手液
 冠狀病毒結構容易被破壞,酒精可以殺死病毒。和腸病毒、諾羅病毒這些很難被酒精殺掉的頑強病毒不同,冠狀病毒相對脆弱,酒精性乾洗手液是旅途的好選擇。

酒精性乾洗手液分藥品級和一般產品兩大類,藥品級用在殺菌、手術、消毒等醫療用途。不過,用來潔手、擦淨皮膚的乾洗手液用一般級的已足夠了,在一般通路都很容易能買到。疾管署提醒,買之前先瞄一下標示上的成分表,建議選買酒精濃度60%95%的產品,清潔效果才夠

用乾洗手液時至少要23 c.c.才有效果,你噴夠了嗎?雙手互搓時指尖、指縫、掌面、手背都要留心搓揉到,以免留下「漏網」的病毒。如果液體量不易估計,還有另一個簡單計算法, 算算搓到乾的時間,花2030秒搓乾表示乾洗手液量足夠。若使用乾洗手液時只蜻蜓點水,搓手也隨便搓一搓,防護效果其實是相當差的。

2.口罩:正確戴、勤更換
一提到口罩就是N95?其實你只需要一般口罩只有醫生或護理人員因極近距離接觸病人,例如抽痰、清理鼻涕和唾液,才需要戴上N95口罩。要注意的不是口罩貴不貴,戴得正確才是重點。口罩下緣要拉下套到下巴,鼻樑上的金屬壓條順著鼻形壓緊,將口鼻一起蓋住

而不論是健康的人或病人,戴口罩的方法並沒有差別,都是深色面向外,白色面向內,以達隔絕飛沫的保護效果口罩用後馬上丟,不要重複使用。也因此棉布口罩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常會忘記清洗。

3.肥皂是清潔首選
在方便用水的地方,最好的清潔方法還是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效果比噴乾洗手液更好。肥皂要搓到起泡,同樣留意用30秒以上時間搓洗到兩手的每個部分,沖乾淨後擦乾。

洗手後兩手最好保持乾燥,潮濕的皮膚表面可能有利病毒和其他細菌的生存和繁殖,反而更容易「病從口入」

4.自備水壺較安全
MERS-CoV的傳染途徑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不過不共用餐具、水杯很可能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攜帶自己的保溫杯或水壺,在每天出門前裝滿開水,跑行程時適時補充水分,既健康又沒有碰觸到病毒的風險。

室溫的水或溫開水喝起來身體感覺會比較舒服,尤其不要因為天氣熱就狂飲冰水。喝水也應分次慢慢地喝,避免大口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