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有則新聞讓阿源爸很驚訝,台北市去年有53萬人都做了免費癌症篩檢,竟然有1118人才突然發現罹患了癌症!家人都說這不知道算幸運還是不幸呢?

無論如何,提早發現還是最好的,但就像美國學者說的,會不會得癌症,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喔!所以除了定期檢查,各位還是跟阿源爸一樣,努力從生活小事做起吧!

例如冬天喜歡吃很熱的食物、熬夜晚睡、愛喝飲料、空氣糟不載口罩等,小心口咽癌、直腸癌、肺癌找上你!怎麼會這樣呢,讓阿源爸說給你聽。

熱呼呼真好吃?食道被你燙傷囉!
雖然冬天吃燒燙燙的食物很開心,不過您想想看,人體體溫大約37度,但熱食如果很滾燙的,通常都5、60度,沒稍微放涼就吃下去,口腔和食道黏膜可是很容易會受傷的喔。

阿源爸和大家一樣,冬天特別想吃鍋、喝熱珍奶,不過如果一直吃過熱的食物,食道反覆受傷的機率就大幅提高,食道受傷之後開始變薄,可能增加細胞變性、罹癌的機會增高。所以建議大家冬天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火鍋料或熱食都要避免燙口,先放在碗盤裡放涼一下再吃
2.
熱湯不要在滾燙時馬上喝,盛起來在碗裡放一下,溫度適當再喝。
3. 外面買的熱飲料,建議點溫的就好。而且最好用自己的保溫杯卡健康,因為熱飲裝在塑膠封膜的容器裡,可能不小心就把塑化劑也喝下肚囉!

喉嚨痛、吞嚥困難要注意!?癌症警訊怎麼看?
從吃熱食的例子就可以發現,原來生活裡很多小事都要注意!阿源爸也幫大家做了簡單的整理,如果以下哪些習慣或症狀常出現的話,就可能是癌症警訊!

1. 口腔癌:吸太多菸、有吃檳榔或喝酒習慣。警訊:傷口不容易癒合、粘膜有白色斑、異常出現的腫塊。
2. 胃癌愛吃醃漬物、常大吃大喝。警訊:胃痛、血便。
3. 喉癌:有吸菸習慣。警訊:聲音突然變了、喉嚨一直有異物感。
4. 肝症:有B肝、肝硬化、常吃含黃麴毒素的食物。警訊:黃疸。
5. 大腸直腸癌:有家族病史、愛吃高脂肪食物。警訊:大便習慣改變、血便。
6. 肺癌:吸太多菸(每天半包以上要特別注意)。警訊:一直咳嗽、覺得胸痛、咳痰時有血絲、聲音沙啞

以上就是阿源爸幫各位整理的警訊,大家可以多分享給長輩,或提醒自己戒掉壞習慣。如果各位發現自己或親友有這樣的現象,還是要趕快就醫確認喔!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