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93

承接已故丈夫林杰樑捍衛食安的遺願,譚敦慈說起近日的食安風暴,語氣盡是不捨。

人與人的信任不斷崩解,台灣人長期對外食的依賴也大受挑戰,忙碌時不免在外用餐的譚敦慈認為,生活中到處都有毒,端看如何趨吉避凶,只要掌握原則,還是有相對安全的選擇,例如多吃原型食物如白飯配青菜,吃肉吃麵不喝湯,點燙青菜時請店家不淋肉燥、只拌點醬油膏就好。

 

晚餐時光是幸福感的來源「自煮」的重要。

高達二成三的家庭從不開伙,背後意涵就是幸福感不斷流失。「尤其是晚餐,全家團聚用餐是最美好的時光,一整天有再多的不愉快和挫折都能在餐桌上化解。」

 

一指神功,做菜超簡單

做的菜色都很簡單,一道主食、一盤青菜、加上一道豆類就能達到營養均衡,主食則以一天魚、一天肉類交替為原則,以免吃膩,她也購買整包的冷凍熟毛豆,只要解凍或以微波爐熱一下,餐桌上又多一道菜了。

 

聰明滷肉,吃出安全

譚敦慈的便當菜,滷肉是基本菜色,看來或許平凡,但她卻自有一套安心做法。

可同時放豬肉、雞腿、豆干、雞蛋、牛腱等配料,關鍵是滷製時間不超過1小時,以免變質。放涼後分裝成小包裝,要吃之前取出一包並加入新鮮的蔥薑蒜,入電鍋燉一下即可食用。

譚敦慈也從輔大食品營養系的研究中學到製作滷汁的最佳方法,就是以「醬油5份、冰糖1份」的比例調配,如此可減少氧化膽固醇的產生,再加上重新滷煮前新添的蔥薑蒜,更有抗氧化的效果,對健康有益。

除了滷肉之外,便當中當然少不了青蔬和豆、蛋類食物,另有一個飯盒盛裝著芭樂、番茄等水果,譚敦慈通常會多帶一點菜讓兒子與同學分享,甚至有一回,孩子中午打開便當,赫然是6條烤地瓜,同學紛紛打趣他「下午你會放臭屁,我們快溜。」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ec1d20e5-c5be-4a86-99bf-c75dad1e007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