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2月春節長假越來越近啦,阿源爸的水某很想去日本京都把每個景點都逛一遍,最近還特地買了健走鞋勤練走,可是有一天突然發現膝蓋前後都發腫,腳底還隱隱刺痛!怎麼會這樣?平時缺乏運動人,在突然有大量活動需求前,應該先在家做什麼可以先保護關節的小運動呢?另外,膝蓋會痛一定都是關節炎嗎?

 

膝蓋痛,發生什麼事?

突然開始認真運動的人,像阿源爸水某這樣,都容易膝蓋不舒服,很多人來找阿源爸,都表示是膝部後側、旁邊,等等部位覺得很痛,甚至走路都覺得很卡。到原因可能有很多,最嚴重是退化性關節炎,通常可能是肌肉拉傷,像是股二頭肌、膕肌或腓腸肌肌腱這些不同部位拉傷。如果是膝蓋後方的話,後十字韌帶和半月軟骨受損的可能性也很大。

 

膝蓋痛,該吃什麼、做什麼?

阿源爸要特別提醒正在運動的年輕人或中年朋友,無論膝蓋痛的原因為何,一定要立刻做以下二件事:

一、馬上停止運動,好好休息。

這時要避免久坐、久站,也不要提背太重物品,以免增加膝蓋負荷,好的更慢甚至會加重喔!

二、馬上到復健科就診!

造成膝蓋痛的原因很多,需要醫生幫忙做各種檢查:X光、超音波等,就能確定膝蓋是哪兒出問題,再量身訂做適合個人的復健動作,是否需要服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等,都可以獲得客製的解答哦。

 

關節勤保養3件事,冬天輕鬆過

只要開始認真運動的話,身體一定會愈來愈好!但也要提醒大家三件大事:

一、事前熱身、事後伸展:

運動前、後,都要花10分鐘左右熱身、收操,運動後好好做伸展,關節才不會受傷。

二、護膝是好朋友:

膝蓋曾受傷、或體重稍微過標準的朋友,健行、快走或慢跑時,建議都要用中間有孔的護膝保護髕骨,減少關節的壓力或受傷風險。

三、冰敷:

運動後覺得膝蓋不舒服:立即冰敷痠痛處,並用護膝保護。

 

膝蓋保養加分題:除了以上三大重點,也建議積極加強大腿肌力,並伸展大腿前、後、內、外側肌肉,才能預防或減緩關節退化喔~阿源爸祝大家關節天天乖乖、舒服快樂過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