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年冬天還沒結束,一下冷一下子下雨,很多人都覺得膝蓋、腳踝腫腫、卡卡的,隨著天氣變化有感覺,就像氣象台一樣!其實這是退化性關節炎徵兆,和關節內軟骨磨損有關,但正是迎接春天出遊好時機,該怎麼辦?如何把骨頭關節保養好,才能玩得開心呢?

 

天氣變變變,關節受不了!

一下強烈冷氣團來襲,一下氣溫又大幅回升,讓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吃不消。退化性關節炎和關節內軟骨磨損有關,肥胖、關節使用過度、老化以及曾經受傷等,都會增加罹患機會,在天氣明顯改變時,關節疼痛、僵硬會特別明顯,這是因為天氣由晴轉陰或氣壓突然降低,關節受到的壓力會升高,而軟骨調節功能不夠,關節就容易腫、痛。一直在潮濕環境下,症狀也可能會惡化

 

簡單4原則愛關節,人生玩得盡興!

1減肥:先減重就能減輕關節負荷。

2減少上下坡:如果是爬山的話,最好有柺杖或登山杖輔助。

3適度運動:幫助關節液分泌,加強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騎腳踏車是不錯的選擇。

4注意膝蓋保暖:綁護膝、泡泡熱水澡,都有助舒緩關節。

 

多吃這2種食物,關節頭好壯壯!

n   多吃含膠質食物:木耳、雞爪、蹄筋,以及綠茶、柑橘、全榖類等含生物類黃酮,能增強關節內膠質能力的食物。

 

n   補充抗氧化食物:胡蘿蔔、柳橙、木瓜、奇異果、番茄以及糙米、小麥胚芽、葵瓜子等,都富含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能避免不穩定的自由基侵襲關節。另外綠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也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另外也可以適時補充葡萄糖胺,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和蛋白多醣,有助於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潤滑液,讓關節更堅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