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1 期

台灣的牛奶究竟能不能喝?消費者應如何看待檢測?畜產學博士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祕書長廖震元一一揭示相關疑問。

 

Q台灣合法使用的動物用藥比先進國家多嗎?標準比較低嗎?

為了預防與治療動物生病,台灣可合法使用的動物用藥,種類並不比國外多,以飼料中合法允許添加的抗生素種類來說,美國、日本都允許20多種,台灣只允許10多種。但牛隻在產乳期間若生病接受治療,所擠出來的奶,依規定是不准給人類食用。

 

Q在台灣抗生素、荷爾蒙是怎麼用?會不會殘留?又怎麼管理?

所以在台灣養牛,抗生素會用在乳牛醫療,荷爾蒙只用在同期化發情(調節牛群的產犢時間)或繁殖障礙治療,酪農用藥後都必須遵守停藥期規定,台灣也不允許長期添加抗生素、荷爾蒙用來增加牛乳生產量,加上收乳也要檢驗把關,就理論而言,應不用太擔心殘留。

 

Q雌激素、抗憂鬱藥、避孕藥、止痛劑真的有在使用嗎?

雌激素有時用在山羊的發情與配種調節,乳牛很少使用,況且,動物本身(包括人類)就會分泌雌激素,牛乳驗出雌激素代謝物並不代表養牛戶有使用。其他的抗憂鬱藥、避孕藥、止痛劑等幾乎不會使用。

 

Q那麼周刊檢驗出相關代謝物要怎麼解釋?

它採用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是利用高溫氣化原理來做檢驗揮發性物質和脂類含量高的物質,非常粗略,並不符合一般完整檢驗的程序。

 

當懷疑產品中可能含有某藥物時,或可用液相或氣相層析儀測試初篩,經圖譜判定確認為所要測定之代謝物,再用液相或氣相層析質譜儀來測那個藥物的游離片段,由於許多物質都有相同代謝物,所以有驗出不代表有該藥物存在,不能光憑驗出代謝物就斷定含有該藥物。

 

Q代謝物有毒嗎?

即使是合法使用的農藥或動物用藥,都可能產生與禁藥相同的代謝物。既然只是代謝物,是藥物經過分解後的小片段,就已經跟原本的藥物是不同的東西,代謝物≠藥物,可能有毒,也可能沒毒,要依不同代謝物而定,不過就算有毒,毒性也比毒物(藥物)本身低非常多。

 

Q現在消費者該怎麼喝牛奶?

食安問題頻出包,有品牌有認證的牛奶還是第一選擇,因為這些牛奶有被檢驗、管理,且出事也求償有門,因此風險還是最低。更進一步可以選擇來自有認證的特定牧場牛奶(是真正的牧場產品,而不是以牧場混充品牌名稱的產品),更有追溯性。

 

Q在這次牛奶檢測的風波裡,消費者最該學到的事情是什麼?

如前所述,這次的牛奶事件只檢驗代謝物,是不能代表實際有該藥物存在的。若想知道是否有該藥物存在,應該直接檢驗是否含有該藥物,而不是利用代謝物去推測。


就像往水庫中加一匙砒霜,以定性分析驗出含有砒霜,卻怎麼喝也不會中毒,因為含量根本不足。所以,大眾應有觀念,要求符合較嚴謹的殘留標準才是正確方向,一味要求零檢出是吹毛求疵。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