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雙手卡卡不能動?年紀輕輕板機指、關節退化找上門好誇張!不是阿源爸危言聳聽!很多上班族整天握滑鼠、敲鍵盤,雙手一直僵著,關節很容易退化。提醒電腦重度使用者,如果想跟指揮家一樣擁有靈活的雙手,就要好好保養手部關節喔。

 (圖片來源:天堂圖片網 http://sc.chinaz.com/tupian/115338417.htm

 

重度用電腦,板機指、手腕僵硬來找你!

長時間打電腦,輕者可能只是軟組織發炎,休息一下就緩解,但若長期沒注意,嚴重會出現「板機指」、「手腕僵硬」等症狀

l   手腕僵硬:手部感到僵硬變緊,手腕轉動不靈活,動一下還會發出「喀喀」聲響。

l   板機指:早上起來手指感到疼痛、無法伸直或彎曲,只能維持像要扣板機一樣的姿勢

 

跟我這樣做,手指更靈活,工作更順暢!

上班族在辦公室該怎麼做?避免手部關節提早退化呢?有以下三點:

1.手腕與手肘同高:調整桌子和椅子高度,讓手腕和手肘可在一直線同樣高度

2.準備小墊子:在手腕下放塊小墊子,打電腦時不會過度懸空,減緩不適

3. 隨時動一動:避免手部長時間同樣姿勢或重複同樣動作;每隔一小時就要起來雙手動一動

 

沒上班時,每天也要手部做運動:

1.連續張握:雙手緊握再用力張開,手指盡量伸直,停3秒鐘,重覆作30次,每小時做一次
2.掌心往上下壓:一手伸直,掌心向上,另一手用力將手掌往下壓。
3.掌心往下再壓:掌心向下,用另一隻手用力把手掌往下壓(上述兩個動作各做2次,每次維持10秒鐘)。
4.左右轉一轉:舉起手左右旋轉,做20下

 

關節好朋友,硫酸鹽葡萄糖胺不影響血壓!

如果手部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加重,就應該看骨科或復健科。平時也可補充保養,例如葡萄糖胺,幫助增加關節腔內的水分及液體,增加關節潤滑度。

 

另外,曾有網路謠言:硫酸鹽葡萄糖胺中納離子會影響血壓,阿源爸要特別鄭重澄清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鈉總攝取量6~10公克,以國內知名的治關節炎藥物來說,每顆氯化鈉含量0.064公克,一天最高用量三餐2顆,鈉含量也只有0.384公克,遠遠低於衛生局建議量,根本不傷腎,也不影響血壓(建議可參考《藥物對腎臟的影響》這篇文章,網址:http://lohashealth.pixnet.net/blog/post/89544301-)

最後提醒大家,關節有任何不舒服,記得還是要乖乖看醫生,正確用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