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70期
6
歲的恬恬感冒了,這次的病毒來勢洶洶,讓她鼻涕直流,還有頭痛、發燒等症狀。媽媽帶她去診所看醫生,拿回一大包藥粉和感冒糖漿。還好,藥吃了2天,恬恬就好多了,精神也恢復,又開始在操場上活蹦亂跳,恬恬嚷著自己好了不想吃藥,媽媽有點苦惱不知道可不可以停藥?

小朋友感冒症狀好多了,可以停藥嗎?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葉瑞銘表示,一旦有細菌感染,醫生開立抗生素治療,就必須服用完一定療程,而且不能隨便減量或不按時服藥,以免殘留的細菌產生抗藥性。一般支氣管炎需服用7~10天,鼻竇炎需服用10天~2週、急性中耳炎7~14天

搞不清楚哪些是症狀治療的藥,怎麼辦?
目前,除醫學中心外,一般小兒科診所開立的藥物,大多是全部磨好、混在一起的藥粉,無法根據症狀停藥。即使分開,面對複雜的藥袋,家長可能也無法分辨哪些是症狀治療的藥物。閎新診所小兒科醫師蔡洪瑩建議家長,一開始就詢問清楚,確定醫生這次開的藥有沒有抗生素,需不需吃完

如果吃了抗生素,後來發現沒有細菌感染,可以停藥嗎?會不會有抗藥性?
抗藥性是已經受到細菌感染,卻沒有將該吃的藥吃完,才給細菌時間產生抗藥性。如果一開始本來就沒有細菌感染,就沒有抗藥性的問題,黃瑽寧表示。

小朋友症狀好多了,可是鼻涕還是黃黃的,可以停藥嗎?
黃綠鼻涕不等於鼻竇炎,除非小朋友整天黃鼻涕,才需要再就醫。緩解鼻子症狀的抗組織胺會讓鼻涕變少、變稠,出現白稠鼻涕是正常的,如果變成黃綠又濃稠的鼻涕,則需要注意它出現的時間。

什麼狀況應該回診?
以感冒(一般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為例,病程約為3~5天,2~4天為症狀高峰期,如果沒有繼發的細菌感染,症狀會隨著病程慢慢減緩。如果吃了感冒藥3天症狀沒有緩解,出現新症狀或症狀加劇,可能需要回診就醫

如何避免感冒的繼發性感染?
「黏液是細菌最好的溫床,」蔡洪瑩說,小朋友的鼻涕應該儘量清乾淨,還不會擤鼻涕的小朋友由家長用吸鼻器將鼻涕清出來,或到診所請醫生幫忙引流,避免細菌感染造成鼻竇炎或中耳炎

小朋友需要吃到抗生素時,要注意什麼?
需要注意吃足劑量、按時服藥、療程足夠,體內藥物濃度才足以殺死細菌,葉瑞銘提醒。服用抗生素時,儘量不要跟牛奶或其他飲品混用,容易影響藥效,應該以糖水或開水服用。服用抗生素時,可以同時搭配益生菌,減少腸胃不適或腹瀉等副作用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6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