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9期
除了切除腫瘤,這幾年發展出可保有乳房形狀與對稱的手術方式,讓乳癌患者也可胸型美麗,身心不受創。

邊切腫瘤邊乳房整形
乳癌腫瘤切除成型手術的重點是,在徹底清除腫瘤組織的過程中同時結合整形概念,不僅下刀的位置改變,也儘量保留乳頭、乳暈、乳房脂肪及其他組織,讓乳房可維持適當的形狀與高度,不會嚴重變形

外科醫生會依照腫瘤大小及位置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第一層級的切除是不超過20%的乳腺組織,手術後只要做簡易的乳腺廓清處理即可修補乳房凹陷;第二層級的切除是指切除超過20%的乳腺組織,同時進行局部乳房皮膚切除,加上整形外科技巧,重塑乳房外形。

例如在手術過程中同時植入人工矽膠義乳,或進行自體皮瓣重建,好比將患者同側的闊背肌轉移到胸部,填充乳房凹陷,維持兩邊乳房對稱,但乳房腫瘤切除成型術之後,仍需做放射治療。

乳房立即重建 不會影響日後的復發與追蹤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術後局部復發率及存活率與乳房全切除一樣。手術要成功,除了術前做完整評估,更重要的是醫生親自為病人做超音波,「即使在開刀房也跟著超音波走,用影像去判讀需要拿掉多少乳腺組織。」

「不是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需經醫生評估、選擇適當的患者。患者的腫瘤體積較大或超過5公分以上,如要接受乳癌腫瘤切除成型手術,建議先進行術前輔助性化療,包括標靶藥物、化學治療、荷爾蒙療法等,將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

病人缺乏完整資訊
即使不符合乳癌腫瘤切除成型手術的條件,乳癌患者仍有其他選項,那就是以植入物或用自體組織皮瓣,利用自己腹部、臀部脂肪的方式做乳房重建。

以前,病人整個乳房拿掉後,「因為擔心復發,」經過好幾年才考慮做重建手術,侯明鋒說,但隨著醫療技術發展,現在只要病人情況許可,切除腫瘤後「原則上能馬上做就做,這叫立即重建手術。」

不論延遲重建或立即重建,都需經過醫療團隊的仔細評估,包括一般外科、整形外科、腫瘤科、放射治療等科通力合作。根據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治癌中心統計顯示,重建手術不會增加復發的機率以及影響日後追蹤診斷。

可惜的是,國內乳癌患者接受乳房重建的比率相當低,「台灣乳癌新發個案比10年前增加2〜3倍,接受乳房重建的比率低於5%,跟需要自費(約18〜24萬元)、病人缺乏完整資訊有關。」

在國外,醫生一定會告知病人目前有哪些重建手術,讓病人自己決定,通常一般外科醫生在術前會照會整形外科,在做完腫瘤切除之後會轉給整形外科進行重建,分工很細。

台灣的乳癌重建手術技術不比國外差,政府也常常自稱台灣健保及健康照護做得很好,但對於女性健康照護這塊,「台灣落後美國非常多年,」台灣乳房重建協會理事長陳麗雲統計調查發現,患者切除乳房後平均10年後才做重建。

盼望有一天,台灣也能催生出女性健康癌症權益法案,讓數以萬名癌友能及早拋開「少奶奶」陰霾,重拾微笑,而此時,女性朋友能做的是定期乳房檢查,45〜69歲女性也可利用國健局免費提供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