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婆上班壓力大,不是千呼萬喚「屎」不出來,好幾天才上一次大號;就是一吃就拉,虛脫到臉色蒼白、渾身無力。阿源爸看了好心疼(但老婆大人終於抱起來有點輕了..呼~)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呢?別怕,就讓我來教教大家,如何拯救鬧情緒的大腸吧!

腸子作怪的原因與症狀?
腸子作怪的原因,其實跟腦部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腸壁與腦部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神經細胞相互聯繫的化學物質)相似,因此會互相影響,當遭遇到生活上的壓力,或是被食物及藥物刺激,大腦就會發出指令叫大腸蠕動,進而引起腸躁症、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如何檢視是否患得腸躁症?
檢視以下症狀,如果持續超過3個月,或每月超過3天,就有可能是腸躁症。
1.
腸胃不規律蠕動︰正常腸胃蠕動有一定規律,但腸躁症狀的腸胃會蠕動得太快或太慢,造成腹瀉或便秘的情形

2.
腸道特別敏感︰如果腸胃時常感到不適或疼痛,表示腸道比較敏感,可去醫院掛號肝膽腸胃科做檢測,像是大便潛血檢查及血色素的測定、肛門指診、直腸鏡檢,與大腸鏡檢。

腸子作怪,該少吃哪4種食物?
為了減少腸道「鬧情緒」的頻率,大家可要稍微忌口下列食物(雖然有點心癢難耐,就是想吃啊!囧”):

1.
刺激腸胃的食物:太甜、太辣、太油的食物,以及上班族最愛的咖啡,都不能吃太多。

2. 易產氣的食物:小朋友最愛的碳酸飲料,以及各種豆類、地瓜、青椒、洋蔥、花椰菜、堅果等,也不宜多吃(難怪老婆都愛放屁啊~哈!)。

3.
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粽子、湯圓等等,吃多可會造成脹氣的情形發生。

4.
寒性的水果:不可吃太多寒性水果,像是鳳梨木瓜火龍果奇異果等。不過,如果有便秘困擾的朋友,則可多吃這些食物喔!

最後提醒大家,不論有便秘或腹瀉的情形,都應適量吃蔬菜,才是不二法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