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報導,一名老太太彎腰抱起孫子時,胸椎竟「喀擦」一聲硬生骨折,後來緊急送往醫院治療治療後發現,阿嬤骨質密度竟為負3.2,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這嚴重顯示,現代人骨質疏鬆的問題越來越不容忽視。所以,究竟骨質疏鬆有哪些必備知識及正確治療呢?就讓阿源爸來告訴大家唄!

骨質疏鬆該掛號哪一科?
每家醫院科別不太一樣,建議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可掛號家醫科、婦產科、骨科,或新陳代謝科。如嚴重者,則可直接找骨鬆症專科醫師就診,依據醫生開立的藥方來做完善治療。另外,只要年齡符合50歲的老年人,都需依照上述科別,每半年至一年進行骨質密度的檢測,以及早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骨質密度可如何自我檢測?
透過國民健康局的<認識骨質密度檢測表>,回答「成年後是否曾因為摔倒而造成骨折」或「是否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等19個簡單問題,就可簡單了解自己的骨頭健康,及合適的骨質密度儀器檢查。可從相關教材來做下載: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Them.aspx?No=200712250018

骨質疏鬆症,正確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台灣7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建議從年輕時期開始,就應每日固定攝取低劑量的鈣片(400800毫升),以降低更年期後產生骨鬆的風險(蝦咪~阿源爸該多補充啦驚!)

而現在新型的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有造骨促進劑,是利用皮下注射的方式,增加造骨細胞的數量與活性,以刺激骨頭快速生長。不過可能會產生頭暈、頭痛等副作用,必須依醫生指示劑量來使用喔! 

另外,因為骨質疏鬆症常伴隨著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除了平常需用心照顧,也可服用軟骨保護劑,像是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來緩解骨關節炎的發炎與疼痛

2. 手術治療:

l   微創脊椎手術:以最新的鉭金屬骨材重建塌陷的脊椎,術後每年需施打抗骨鬆劑(1次針)

l   鎖定式骨板微創手術:新型鎖定式骨板微創手術治療,可將螺絲直接定在骨板上,使骨折部分固定且傷口小,約一個半月即可恢復正常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