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56期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研究發現人一生平均感冒200。經常感冒,或是感冒拖很久好不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趨吉避凶,遠離感冒威脅? 

l   經常感冒,表示免疫系統差?

錯。常感冒並不表示免疫系統差,而是指身體對抗病菌的能力比較弱。生病是體內和外界環境兩種因素加總所致,比如當壓力、熬夜等因素造成身體正氣不足時,細菌病毒就會趁虛而入。

l   正值感冒流行季節,要如何增強抗病力?

除了睡眠充足、多補充蔬果和規律運動外,還應勤洗手、戴口罩,徹底減少病菌入侵的機會。

l   「多吹風、不蓋被、淋雨會感冒」,這是真的嗎?

基本上細菌病毒是經由口、鼻分泌物傳染,單純吹風、淋雨的行為,並不會造成感冒。但也有另種說法,像是小孩、老人及過敏的人,對溫差變化較敏感,或是抵抗力較差時,吹風受涼就有可能引起感冒。

l   為何感冒好了還會一直咳嗽?

感冒好了卻是還是咳不停,可能是過敏所造成的。有些人有過敏體質而不自知,平時沒有症狀,直到咳嗽拖了一、兩個月變成哮喘,才被檢查出來是過敏惹的禍,和感冒本身沒有關係。
 

除此之外,感冒期間飲食不當,也可能造成咳嗽好不了。感冒期間最好少吃寒涼食物,水果或生冷食物溫度過低,會刺激呼吸道,且水果屬性偏涼,尤其是水分愈多愈寒涼,如橘子或瓜類等,感冒時最好忌要口,以免咳嗽加劇,或是感冒時間愈拖愈長,不容易好。如果真想吃點水果,不妨選擇水分較少的芭樂,影響較小。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