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0 期

年紀輕輕卻老是手抖,為此就醫似乎過於小題大作,卻又擔心可能是巴金森氏症或中風的前兆,我究竟怎麼了?

手抖基本上可以分為靜態與動態型的抖動。靜態指的是手放鬆沒使力卻會抖,動態指的是有做隨意動作,如寫字、挾菜、拎包包時出現的顫抖,可能由許多不同原因造成,年輕人常見動態性手抖原因大致可分為:

1. 特殊疾病

常見的動態型顫抖代表疾病是本態性顫抖,這種病有一半以上的人有家族病史,經常合併手心多汗症,發病的高峰期在高中前後

比較罕見的是威爾森氏症及多巴反應型肌張力不全症(Dopa-responsive dystonia),威爾森氏症患者身體代謝銅的功能較差,銅在腦內過度累積會導致神經細胞受損引起手抖;而多巴反應型肌張力不全症的臨床表現是肌肉張力異常,因此動、靜態的手抖都會出現。

2.  小腦、腦幹病變

小腦主要負責動作協調,因此小腦本身或與小腦有連繫的構造出問題也會產生手抖,可能的病因包括多發性硬化症、小腦萎縮症、缺氧性腦病變、腦中風等。

3.  精神病、氣喘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使用的抗精神病藥物像是鋰鹽、三環抗憂鬱劑、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百憂解、克憂果),這些藥的副作用會導致手抖。

4. 使用過量安眠藥、酒精、毒品

酒精跟安眠藥會壓抑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在服用過量的情況下,一旦沒吃,中樞神經就會變得活躍導致顫抖。而毒品本身就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
 
手抖的病因雖然多元,但幾乎可以透過簡單的抽血、驗尿查出大部份的原因。因此,若手抖已為你的生活帶來困擾,其實只要到醫院做個簡單的評估檢查就可確認病因、對症下藥,狀況便能獲得控制與改善。

調暢呼吸,安定身心

任東輝也提到,八段錦的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有穩定神經系統的功能,它透過呼吸調暢身體氣機,讓體內能量能順暢流通。

■分解動作:

1. 全身放鬆,自然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

2. 站定後,手指交叉,兩手掌心向上置於丹田處。

3. 用鼻子吸氣,雙掌向上移,觀想氣由督脈(脊椎的地方)向上。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