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這個令人放鬆的假期間,許多人都會放縱自己大吃大喝,然後開始懊惱發胖問題,遷怒四方(比如像我的老婆大人…),這次為大家整理了「不發胖」撇步,不僅希望降低年節後的體重衝擊,更希望大家一整年都吃得健康啦!

l  高膽固醇食品要減少:過年過節強調山珍海味,象徵富足,不過像是烏魚子、鵪鶉蛋這種熱量不低且膽固醇高的食物,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避免食用,若真的很想吃烏魚子,建議使用時可多搭配蒜,有助於血膽固醇降低

l   以蒸煮或烤代替油炸:年糕、發糕是代表性食物,不過都是澱粉類,熱量不低,不宜飯後或當宵夜吃,最好作早餐或午後點心,食用時直接蒸或切成2cm長寬正方形來烤,不要裹粉油炸;寧波年糕加上大量蔬菜烹煮,也是不錯選擇。

l   炸物應當日食用完畢:大桌菜餚總是有魚坐鎮,吃魚對健康之好是無庸置疑,不過阿源爸要告訴大家,過年吃的魚最好自己油炸,才能控制鮮度,魚如炸過應當日吃完,隔日不宜加熱再吃;最好使用清蒸,以蔥、薑調味,不僅美味也可大幅減少熱量攝取。

l   加工食品需酌量吃:臘肉和香腸也是大桌上不可少的菜餚,其中,臘肉的熱量有高達七成是來自脂肪外,這些加工醃漬的產品油脂、鹽量較高,所含亞硝酸會形成致癌物,因此要配合大蒜和蔬菜一併進食,吃完後也記得要多吃水果,減少致癌物產生,尤其高血壓患者更應避免食用此類食物,或是加工罐頭製品、水果乾、蜜餞等醃漬品。

l   現成菜自己加料最健康:現代人因為忙碌,越來越多人不是自己下廚烹調,而是改選用訂購的方式。不過,自外頭訂購來的菜餚,其烹調過程與品質無法完全掌握,現代人講究低油、低鹽、低熱量訴求,建議可以在加熱烹調時,多加些菇類或青菜,增加蔬菜攝取量,將一份拆成兩次煮,也是減少熱量的小撇步!

整理完以上,好像阿源爸也是個大廚似的,哈。總之呢,掌握以上秘訣,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每天都能夠用更健康的方式來迎接!祝大家事事順心、健康滿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