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57期

蛋香醇綿密,卻因擔心膽固醇升高而不敢多吃? 關於雞蛋的6個問題,你一定要知道。

Q4土雞蛋、紅殼蛋比白蛋營養?蛋黃顏色愈深愈好嗎?

國人對於雞蛋一直有「色彩迷思」,總覺得紅蛋、土雞蛋都比白蛋營養價值高。事實上,白蛋、紅蛋、土雞蛋僅反映了雞隻品種的差異,和羽毛的顏色有關。也就是說,白色羽毛的雞產下的就是白殼蛋,紅褐色的雞則會產下紅殼蛋,但營養沒有分別。

反觀市面上,紅殼蛋、土雞蛋的售價總是比白殼蛋高,一方面是紅殼蛋下蛋率較低、土雞則是原來並非產蛋用,因此兩者數量較白蛋少,加上業者捉摸消費者喜好,拉抬售價,因此助長了「有色殼蛋較營養」的迷思。

蛋黃的顏色也是消費者常用以分辨好蛋的準則,一般人總認為「蛋黃顏色深,所以比較營養」,實際上,兩者沒有相關。真正決定蛋黃的色澤,是飼料的顏色,為迎合大眾期待,雞農常將胡蘿蔔、紅辣椒等食材配入飼料,母雞就會產下蛋黃為橘紅色澤的雞蛋。

不過,正因消費者有偏好、加上部份店家似是而非的宣傳說詞,容易誘使有些農民在飼料中加入色素以改變蛋黃顏色。中國大陸曾破獲加了禁藥「蘇丹紅」的黑心雞蛋,目的就是要使蛋黃變紅。

>>>蛋的好壞無法從蛋黃顏色分辨,消費者不必迷信。

Q5雞蛋怎麼保存,買回來應先清洗嗎?

常有消費者一買回雞蛋後立刻清洗再放冰箱,這是錯誤動作,因為清洗不但無法消滅沙門氏菌,還可能因為潮濕,使得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雞蛋裡,愈洗愈糟糕。正確做法是,洗選蛋不必先處理,直接整盒放冰箱;未經洗選的雞蛋則可先用乾布輕擦掉表面的粉塵,再放進冷藏庫中獨立的位置,以免交叉感染

放進冰箱時,應以直立排列,將圓的一端朝上、尖的朝下擺放,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新鮮度。

>>>烹煮之前,無論是不是洗選蛋,都先用清水沖洗、手指在蛋殼上搓揉一會兒,然後立刻打蛋入菜,如此可避免敲開蛋殼時,表面的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

Q6外食雞蛋無所不在,如何趨吉避凶?

外食族該如何降低病菌蛋和藥殘蛋下肚的風險?一般店家為了壓低成本,通常採用未經洗選、認證,也非品牌雞蛋的食材,學者同聲認為,「煮熟」是唯一方法。

一般來說,蛋白和蛋黃都完全凝固才算熟透,半熟蛋或蛋黃一戳就黏糊糊的滑蛋都不叫做煮熟;除了能在料理中看見的雞蛋之外,還有更多「隱藏版雞蛋」潛伏在各種食物中,尤以烘焙類最多。

由於糕餅類大多使用蛋黃,因此蛋品工廠通常將生產流程中較次級的裂紋蛋、破損蛋另外加工,蛋白、蛋黃分離包裝,以「液體蛋」形式販售給店家。沒有了完整蛋殼的保護,液體蛋更容易變質生菌。甚至許多液蛋是「手工打蛋」,幾個工人就在蛋行後巷搬張板凳,熟練地將蛋殼打破、放進大臉盆或水桶裡,再分別將蛋黃和蛋白分裝至寶特瓶內,極不衛生。這些液蛋流入大大小小的店家,包括早餐店、烘焙坊、餐飲業都是使用液蛋的常客。

>>>除了購買前主動詢問店家液蛋來源之外,一般民眾只能儘量選擇全熟的產品,至少經過高溫殺菌,風險也少一分。

※以下是外食中常見的生雞蛋或半熟蛋,請你自求多福:

1火鍋調味料拌生蛋黃

2豆漿加蛋

3蛋蜜汁

4太陽蛋

5溫泉蛋(溏心蛋)

6生雞蛋拌飯(例如親子丼)

7提拉米蘇、慕斯、舒芙蕾

8店家自製的美奶滋、千島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