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32期

台灣人喜歡補身體,尤其對付肝病這個國病。其實,現代醫學的肝臟和中醫的肝,功能、症狀都大不同:現代醫學的肝,是指單純的器官──重達1.5公斤,沒有神經,默默工作的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中心;肝病的症狀是脹氣、消化不良、倦怠,在中醫看來是脾胃系統(消化系統)濕熱過重的問題。立委高金素梅、已故歌手薛岳,都是因為胃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肝癌。

東方肝與西方肝的症狀有異,保肝方法也各有不同,需要同時兼顧,否則可能顧此失彼。

▼▼保養中醫的肝系統,有如馴養「過動兒」

照顧中醫的肝,不能給予太多養分造成負擔,需要依照它好動的個性給予舒展宣洩的空間,又要適時安撫、馴化它,避免過於亢奮傷了身體。

(一)飲食--少刺激性、多養腎食物

■平時: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燒烤等,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可以多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黨參、白朮、黃耆、枸杞等滋養肝腎。

■有症狀時

▼口乾舌燥、嘴破、便秘等肝火旺盛:吃點綠豆、薏仁、蘆筍、絲瓜、蘆薈、蚌類、青草茶等清熱食物,或是有涼潤效果的木耳、桑椹、木瓜都是不錯的選擇。感覺症狀減緩,或是吃了身體發冷、有腹瀉、悶脹感的時候,就不能再吃寒涼食物,以免傷腸胃。

▼眼睛乾澀:菊花、枸杞、決明子等都是中醫的養眼茶飲。

(二)穴道--太衝、太谿穴疏通肝腎經絡

太衝穴位在肝經,取穴位置在腳大拇指與第二趾骨結合處,腎經的太谿穴,在腳內踝後側1寸的凹陷處,各按壓3~5分鐘,同時保肝固腎。此外,也可在右側肝臟位置輕輕推揉,肝臟四周有許多肝經的穴道,多刺激會保持氣血舒暢。

 (三)情緒--平穩不熬夜

中醫提到「怒則傷肝」,情緒起伏過大,很容易影響到肝;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

▼▼保養現代醫學的肝臟,有如保養「除濕機」

肝臟出問題,表現出來的是腸胃症狀,中醫稱為脾胃濕熱或濕寒,台灣氣候濕熱,加上許多人喜歡吃生冷食物,更容易加重人體的濕氣,四季都要注意。

(一)飲食--忌寒多補脾食物

■一般人:四神湯中的蓮子、芡實、茯苓、山藥,具有健脾效果,而加味逍遙散、參苓白朮散、小柴胡湯能幫氣虛者補脾胃。

■素食者:吃素的人體質容易偏寒涼,食物攝取更要注重均衡,建議可在飲食中添加溫性食物如紅棗,生薑、堅果等。

■慢性肝病者:慢性肝病的濕熱情形要看症狀表現對症下藥。

▼急性發作期或肝病初期通常熱象表現較明顯,如口乾口苦、便秘、舌質紅、舌苔黃,可適量使用清熱解毒的蘆薈、龍膽草、槴子、蚌類、青草茶等,但症狀解除就要停用。

▼而中、後期患者因為久病而大多屬脾氣虛體質,再吃清熱食物會更損傷脾胃陽氣,容易出現疲勞感增加、胃口不好、腹瀉等症狀,因此大多以補脾益氣兼袪濕為主。

如果濕氣較重,症狀像是剛淋過雨那樣累累懶懶的、胸悶、胃口不好、脹氣、舌苔較厚。千萬別吃寒涼食物或中草藥,會讓原本已經不太通暢的脾胃氣機更被凍結,此時應該要強化腸胃功能,生薑是好幫手。

 (二)穴道--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可健脾

位於外側膝蓋眼下方3寸的足三里、在腳內踝尖上方距離4指寬、小腿脛骨內側、是脾、肝、腎三經經過的交點三陰交,及在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處的陰陵泉,各按壓3~5分鐘,都能強化脾胃功能,幫助消化系統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