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天然急救藥(下)

出處:康健雜誌122期

 

鼻塞、流鼻水:泡熱茶蒸鼻子

鼻塞讓人晚上睡不著、白天昏昏沉沉,無法專心工作,專家建議,鼻塞時可泡杯熱茶,讓熱騰騰的蒸氣解除鼻塞的困擾,因為茶的單寧酸能抑制血管擴張,並且綠茶效果比紅茶好。

 

眼睛浮腫、疲勞:茶包、菊花+桑葉+決明子

茶葉所含的單寧酸是天然收斂劑,可迅速消除眼部浮腫。可用手帕或小方巾包住已經用過、冷掉的茶袋,敷在眼睛5分鐘。

切忌將茶袋直接放在眼皮上,因為單寧酸會刺激眼睛,引起不適。而菊花性涼,能解眼睛乾澀腫痛,決明子、桑葉也都有明目功效。將三種藥材各取三錢以500cc水煮沸即可服用。

 

打嗝:糖、柿蒂

打嗝是因位於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隔膜神經受刺激,產生痙攣,橫隔膜突然向下,產生吸氣的動作,一旦氣體急速通過,喉嚨的聲門猛然收縮,就會發出咯!咯!奇怪卻無法控制的聲音。

打嗝打不停,「吞1~2茶匙的糖可緩解,」美國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綜合症研究中心的醫學研發部總監戴特鮑建議。

 

中醫也認為味道甘甜的食物有鎮定的功能,能抑制橫膈膜神經的反應,緩減打嗝症狀。此外,柿子的蒂頭會促進腸胃蠕動,也能迅速解打嗝。取5~6個柿蒂加入500cc水煮沸即可飲用。

 

腹瀉:蘋果、山藥、紫蘇茶

如果飽受拉肚子之苦,可以吃顆蘋果,或是吃點山藥、泡杯紫蘇茶能有效緩解!蘋果的鞣酸和有機酸有收斂作用,因此能夠止瀉。打成果汁或果泥都有效果。山藥因含有豐富的澱粉質及消化酵素,能幫助消化、穩定腸道激躁,達到健胃止瀉的功用。

 

此外,紫蘇主治行氣和胃、吐瀉腹痛,可用3錢紫蘇葉500cc水煮沸即可食用。

特別提醒:如果是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嚴重腹瀉,還是要看醫生對症下藥。

 

喉嚨痛、咳嗽:大蒜水、鹽水漱口、金桔

輕微的喉嚨癢痛、咳嗽,不妨試試大蒜水。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新鮮的大蒜汁有抗菌特性。取六瓣大蒜壓碎後加進溫水,一天兩次、服用三天後可明顯改善。熱水(不燙口即可)加鹽也有消炎退火功能,能緩和咳嗽及喉嚨不適。金桔則有止咳、化痰功效,單吃或泡茶喝均可。此外,番茄、楊桃、蜂蜜水、杏仁等也都有鎮咳止痰的功效。

原文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