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個廣告,關於「過敏兒」的,不知大家記不記得?(我可不是要幫該家藥廠打廣告喔!)內容就是說,「過兒」與「敏兒」不能在一起,因會生下「過敏兒」…其實滿冷的(打顫),在哈哈大笑之餘,確實「過敏」是一項討人厭的毛病,台灣過敏兒快速增加,幾乎每兩人就有一個是過敏兒。

記得看過一項調查,上頭說,逾7成媽媽擔心自己會生出過敏兒,主要是擔心過敏問題會影響小孩學習。我的親戚裡,就不乏家有過敏兒,甚至他們還會跟我說,孩子的過敏讓他們相當困擾,甚至心力交瘁…。

過敏的確是多基因遺傳的問題,白話一點說,如果父母當中有一人有過敏體質,那麼小孩得到過敏的機率約莫是33%,假如父母都有,那麼孩子得到過敏的機會自然就會提高到66%了。

現在要找到沒過敏體質的人,實在是有點難,因為外在因素也會影響體質的變化,所以想要改善過敏的情況,非得找對方法不可!

常有人打電話來詢問,究竟吃健康食品有沒有用?這個說法目前而言很兩極,我通常會建議要多管齊下,特別是改善家中環境,反而更有效改善孩子的過敏病。

如果發現小孩有過敏問題不需太擔憂,家長該做的反而是應趁早替小孩調整體質,因為小孩可塑性高,2歲之前,只要良好控制照顧過敏,找出並遠離過敏原,降低誘發過敏症狀,家中保持通風,讓孩子養成運動習慣,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就可大幅避免日後演變成嚴重的過敏問題。

在這裡,幫擔憂家裡有過敏兒、或家裡已有過敏兒,或者自己就是過敏兒的朋友,整理一些「不可不知的過敏常識」,各位不妨check看看,自己究竟了不了解「過敏」

常識一:
父母雙方有過敏家族史,寶寶出生後,罹患過敏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這個我在前頭已經講了!)

常識二:母親在懷孕期抽菸,或嬰兒期吸入二手菸,會增加過敏發生率,也會造成小兒過敏性氣喘。(抽菸壞處多,千萬別抽菸啊~~我是好爸爸)

常識三:哺乳時,媽媽嗜吃海鮮、喝牛奶,也會連累寶寶遭殃過敏!(咦,我家老婆當時有嗜吃嗎~我忘了…我是壞老公= =)

常識四:異位性皮膚炎其實與「食物過敏」有關,甚至容易合併氣喘或鼻子過敏。

常識五:無所不在的「塵蟎」其實是過敏兒健康的最大殺手外,過敏原中,有五成是小強(蟑螂)惹的禍!

常識六:雖然貓咪愛乾淨,可是別掉以輕心,因為牠的唾液也可能是過敏原所在,有些人可能會對貓唾液中的蛋白質過敏。

常識七:傳統牛奶或豆奶的嬰兒配方,沒有預防過敏病的效果。

常識八:懷孕期間不需要特別服用益生菌等食品,以降低嬰兒過敏機率。

常識九:建議純母乳哺育一直到孩子4~6個月大。

以上,我今天好認真整理了過敏常識,幫自己加分!哈哈

總之別急著到處買藥給孩子或給自己吃,體質是需要長期調整和照料的,就像減肥一樣,都要持久,不論選擇什麼方式調整,別以為自己症狀好一點了,就又懶得吃藥了。以為體重輕了一點,就放任自己吃大餐…(我沒有在暗示我老婆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