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醫療人員也爆肝!」勞委會4/12公布全台五十家醫療院所的勞動條件專案檢查,結果有十六家醫院違法,總共違反三十件,比例達三成二,仍以超時工作及未按比例給假為大宗。

preovw-6.jpg  
*圖片引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IOSH)-過勞自我預防手冊

看到這個標題,我不禁心有戚戚,台灣人果真稱得上是全世界公認最勤奮工作的人種。還記得,有回一位外籍友人問我,「Eric,你知不知道台灣人最有名的是什麼?」在我洋洋得意地列舉了「好客、友善、勤奮、認真、努力」等等優點後,他笑著告訴我,「集這些大成,就是「工作狂」!」

仔細想想,還真的是耶!回想我們一天的生活,是不是睜開眼,胡亂吞了早餐後,就是趕交通工具去搭車,在歷經長達8小時的工作後,加班似乎也是常態,往往回家的時間,小孩睡了,有時可能連老婆也睡了,和家人似乎一天講不到三句話,然後快快洗個澡,又是一天的循環。每次我們一夥同學聚會碰面,大夥的共同心得→「放假唯一休閒就是睡覺」。

其實由於醫師不適用勞基法,超時工作情況才會更普遍,連假日都要到醫院巡房。我有一些朋友就是以院為家,我曾在他的部落格瞄過,「有一段時間根本不知道自己孩子長多高,因為每次返家後,孩子都已睡了」。而他的太太甚至寫出這樣的心酸話,「嫁給醫師跟嫁給和尚差不多,唯一的好處是收入好一些。」

看到這裡,你的心情是不是開始有點悶,因為這和你的狀況也相同?每天辛勤工作的你,是不是工作到只剩下「累」了呢?Eric雖然也不是一個很閒的人,但在休息時,都會努力放鬆,才能跳出過勞的漩渦,一些心法分享給大家~

●找到鬆緊「律動」
不要隨時隨地都把自己搞得像上緊的發條,也不要太無所事事,找到鬆緊、忙閒適中的律動最重要。所謂的「律動」也許有點玄,但其實就是在忙過一陣後,不妨排個輕鬆的旅遊,出門走走(假日做啥去,5個簡單不花錢的好點子),或者在工作之餘,也要培養一些興趣。
最簡單可以立即著手的,你現在如果在辦公室,等下完成你手邊的這件事後,馬上起立走動走動,去陽台站站~看看風景,或者去茶水間倒水,也是一種小小放鬆。

因為,疲勞、過勞與對壓力的感受有關,而「壓力感受=壓力源÷活力源」,想辦法控制壓力源,同時增加活力源,就不會覺得壓力那麼大。

以我自己為例,當工作量太大時,我就會在假日帶兩個女兒去打棒球,藉由運動的紓壓釋放,很快地,自己又會像蓄滿電的電池,有活力再面對工作。

從工作中創造小小的幸福
像我的工作就是提供正確的醫藥資訊給需要的人,這個部落格的成立,除了延伸我工作的專業,自發性地提供網友資訊外,也讓我找到工作的另一層意義,為自己灌注新的動力。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關於醫藥、健康的正確觀念,其實就是我的小確幸!^_^

找回週末
西方早有「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努力玩)的觀念,平時認真打拚,週末充分休息是道德的!是應得的!千萬不要假日還跑到公司加班,發條會緊繃到斷掉哩~

雖然一開始實施有點難度,但建議要關掉手機與電腦,把週末還給自己或是家人,放掉這些平常就已佔據你很多時間的東西,你會發現星期一不再是憂鬱日,而是活力日。

我們藥局隔壁的鄰居婆婆,很愛打來問東問西~把我當神一樣,我說可以吃的,她才敢安心吃,但雖然知道婆婆很愛我,不過偶爾我還是會關掉手機~避開這些奪命call,都要被老婆大人懷疑有小三了…

希望這幾個小小的心法,能夠有助大家不再過勞,不再疲累,開心享受生活及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