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659b24bed38758ecd9925c6d4aba3a.jpg    

*圖片引用:食譜網

「怎麼辦,我這件褲子穿不下了啦!」老婆大人看著穿衣鏡,發出這樣的哀鳴,接著非常哀怨的看了我一眼後,直嚷著「不減肥不行!」夏天來了,女人家真的很care這點…。

一聽到老婆大人動了念頭要實施減肥計劃,我這個諸葛亮立刻獻計。

想起老婆之前為了減肥挨餓受苦的模樣,「老婆,依照我的專業,妳知道其實吃澱粉也是可以瘦下來的嗎?」結果老婆很懷疑的看著我,「吃澱粉怎麼可能變瘦?你是想害我越吃越胖嘛!」老婆不忘給我一記白眼。

一講到減肥,澱粉和體重之間彷彿仇恨不共戴天,想要瘦,就非得有澱粉恐懼症不可,然而這觀念,有待商榷。

該怎麼說呢?「減肥不吃澱粉才會瘦」這句話背後的真相其實是—
「是脫水讓體重減輕。」簡言之,當身體缺少澱粉類,便會開始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肝糖做為能量,如此一來就會減輕身體中水所佔的重量。同時,身體會開始燃燒部份脂肪,但效率不如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在缺乏澱粉的情況下燃燒脂肪,就會產生一種稱為酮酸(ketosis)的有毒副產品,經由腎臟處理,但因為排出的速度極慢,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也就是說減肥不吃澱粉,對一些有腎臟、肝臟疾病的人來說,反而會是引發腎臟病、肝病發作的爆點。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減肥低~

有一篇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就說,572個健康成人記錄他們4年來的飲食和運動內容,再測量BMI,結果發現,吃低升糖指數的澱粉類並不會造成體重增加。

減肥非吃澱粉不可,不吃澱粉減肥根本無法成功。支持這個說法的,還有幾個原因:

一、首先,不吃澱粉容易讓人沮喪
最近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的研究發現,減肥中吃澱粉的人比較快樂、平靜,而不能吃澱粉的那組表示減肥壓力大。
原因在於攝取澱粉可以幫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以帶來活力,也能對抗壓力引起的狂吃行為。(下回大家不妨可以仔細觀察身邊正在減肥的朋友,他們是不是因沒吃澱粉,情緒上是真的容易暴躁、不安?也因此我一定要逼我老婆吃澱粉,不然…倒楣的是我T__T)

二、再來則是,不吃澱粉容易讓人小腹突出
根據美國國家消化疾病協會研究,小腹突出是便秘的徵兆,用白話一點講,也就是「宿便」問題讓澱粉做了代罪羔羊,便秘並不見得是不吃澱粉或少吃澱粉的結果。

三、最後則是,我們熟知的「高蛋白減肥法」常失敗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減肥的人會很想吃澱粉,喪失控制食慾的能力,就像身體需要水,想喝水的慾望就會優於其他需求,一旦喝水的需求被滿足,感覺就好多了,澱粉也一樣。

所以,所有想要減肥的同胞們(包括我親愛的老婆大人在內),別再冤枉澱粉了!聰明吃才可以真的瘦的健康,不會臉色黯沉或臉ㄅㄛㄅㄛ喔~!要來去洗腦老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