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個週末,經過我的好說歹說、良性勸導的攻勢,終於成功把老婆「拐」去爬山。沒想到,爬完山(其實我們爬的只是很簡單很簡單的郊山…又不是玉山說…),過了幾天,老婆突然覺得膝關節逐漸越來越痛,於是大念了我一番。

 真的是很冤枉啊,大人!」跟老婆大聲喊冤,因為很多女性把膝關節疼痛或者受傷歸咎於一次登山活動,或者一次走很多路的遠途旅行,事實上,這絕對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有膝關節疼痛毛病的女性其實還是不少,而這些女性在中年以後患上骨關節疾病(這一段話絕對不是在影射我的老婆大人是中年女性,先澄清一下,咳咳…),大都是在青年時造成的。

怎麼說呢?

‧有些女性喜歡在寒冷的天氣裡,或者夏天在空調開得很涼的房間裡穿短裙,其實這樣反而會造成膝關節的血液循環不暢,進而埋下各種膝關節疾病的禍根。

‧另外有些則很喜歡穿高跟鞋,幾乎一年四季都穿著,當你的腳底總處於前傾狀態,等於膝關節一天到晚處於強迫伸展狀態,加快了韌帶老化,而韌帶對固定膝關節有非常關鍵的保護作用,提早老化等於勒令膝關節提前退休了。

真的不是我囉嗦,女性對膝關節的保護意識,就要像我們男性對愛車的保護意識來看齊!意思就是要勤保養,三不五時要為愛車上油打蠟一樣,也就是培養健康的習慣就是對膝關節最大的愛護。

好比說

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一天至少要換三次鞋,除了高跟鞋以外,可以另外再準備一雙平底鞋,在上下班途中穿著,或者在辦公室裡腳底感到很疲勞的時候換上穿。

‧也滿常看到一些女性很厲害,隨腳不離高跟鞋,但她不但可以飛快穿梭,還能很輕鬆的在樓梯跑上跑下。不過跑下樓梯時,相對也加重了對膝關節的壓迫損害,因為上樓對膝關節的磨損要遠遠低於下樓。下樓時,不但全身的重量都要壓在兩個膝關節上,又加上震動,會使膝關節承受加倍的磨損。

那膝關節受傷,我就不動了,這樣總可以了吧?

錯了錯了,運動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從長遠的效果看,鍛鍊與不鍛鍊還是有區別的。

不鍛鍊的人肌肉萎縮的速度更快,關節退化的速度加快,鍛鍊則能有效減緩萎縮和退化速度。雖然膝關節損傷以後,再進行鍛鍊會出現疼痛或者加重疼痛,但是要堅持。自己掌握鍛鍊程度,以鍛鍊後症狀沒有加重為佳。

從老婆爬山膝蓋鐵腿延伸出好落落長一篇的碎念文…

加上我個人真的很不推薦常穿高跟鞋,所以給一點小意見參考囉

古代是裹小腳,我們是穿高鞋傷膝關節?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自虐方法...= =

「男兒膝下有黃金」,女兒膝下也是有黃金滴~女性同胞,真的要多多愛護膝關節啊,別再怪給帶你去運動的老公了…(好委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