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6

急著減肥?脂肪真有那麼壞?其實有些脂肪甚至愈多愈好。脂肪不是只有三層肉上的肥油,而共有白色、米色和棕色脂肪三種。

「減肥是一輩子的志業」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說。

當你嘗試各種方法恨不得一夜變身時,你想過為什麼會發胖嗎?為什麼要減肥?因為脂肪。發胖,是體內脂肪組織體積變「大」,把肌肉、皮膚向外撐開的現象。

白色脂肪是人體220種細胞中少數有極大彈性的細胞,能像吹氣球膨脹好多倍,使人發胖,主要負責儲存三酸甘油酯。可是,它不但能保溫、保護內臟和骨骼,適量維持還有益健康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說,人體細胞的細胞膜主要由脂肪分子組成,要維持全身細胞結構的穩定,就必須有充足的脂肪。人體的脂肪量至少要是體重的15%,男性以體重的20%、女性25%加減5%是可接受比率

白色脂肪6大好處:

1.脂肪組織是提供能量的最大器官
簡單來說,身體每日消耗的大部份能量,都是由脂肪細胞釋放的脂肪而來。

2.幫助維生素吸收
脂肪除了是儲能密度最高的物質,身體保有適量的脂肪還有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

3.脂肪組織是重要內分泌腺體
脂肪組織是極重要的內分泌腺體,分泌多種荷爾蒙,影響腎上腺、肝臟、肌肉及胰島素的功能。

4.脂聯素具抗病作用
脂肪組織是強效的胰島素增敏劑,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同時具抗發炎、降低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的效果。

5.脂肪幫你降食慾
脂肪組織分泌的瘦素若不足,不但無法為你控制食慾,更會抑制甲狀腺的功能,擾亂全身能量利用。

6.女性不能過度減脂
脂肪組織會分泌雌激素和穩定情緒、調節血壓、增加好膽固醇(HDL)、降低壞膽固醇(LDL都有關,還會進一步影響女性受孕能力。

我們不能將脂肪的好無限上綱,體內脂肪若超過標準比率,仍會對健康產生威脅,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症、退化性關節炎等便會相應而來。因為脂肪組織也會分泌「壞荷爾蒙」如發炎因子,過胖使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而長期發炎正是細胞癌變的關鍵

然而,脂肪會不會失控造成健康問題,就要看你的生活習慣。到底你與脂肪是和平共處?還是脂肪正在威脅你?掌握自己與脂肪的關係正是減重的第一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906&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