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婆聽說有個「屏東乳酪蛋糕」很紅很好吃,剛好要南下就順便買,沒想到排隊就排了4個小時!排到膝蓋痠痛!台灣人真是愛吃又愛排隊但排隊站太久,膝蓋又痠痛受不了,到底要如何緩解久站、久坐的關節不適?平常又該怎麼保養膝蓋、腳踝,免得一操勞就不舒服呢?

 

久站也不怕的秘訣是?

很多人跟阿源爸水某一樣,哪裡有正熱門的排隊美食,一定也要趕快去吃,但排隊站太久,膝蓋、腳踝又痠痛哀哀叫…阿源爸快來教大家幾個小撇步,讓你久站沒問題:
1.站立時膝蓋別繃太緊、太直,微彎可減少壓力。

2.重心不要長時間靠在一隻腳或膝蓋,最好每十分鐘更換移動重心,左右腳輪流。

 

假如膝關節已經疼在痛有發炎跡象,一定要先休息,停止所有會引膝蓋痛的動作及運動,再適度柔軟運動(例如:較慢的健走或柔軟操),不可以完全不動,關節反而容易攣縮喔。

 

膝蓋、腳踝是行動力關健,平時怎麼保養?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像阿源爸一樣,平時就要保養膝蓋、腳踝喔~最有效的保養方式就是常運動,包括游泳、快走、騎腳踏車都很好不喜歡運動的話,另外有幾個不錯的小動作也可以試試:


1.
兩手放膝蓋,頭抬高,先右轉膝蓋9圈,再左轉9圈,左右交替做。


2.
平躺床上,單腳伸直抬高,腳跟離床約30公分,腳背朝自己,腳底板儘量回勾,五秒後再換另一隻腳同樣動作。


3.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腰貼椅背,一腳伸直平抬,大腿肌肉要繃緊用力,五秒後換另一隻腳繼續。

 

運動之外,飲食也要注意,平常可多吃山藥、海帶、秋葵、木耳等含膠質的食物,也可以補充葡萄糖胺。有些動作則要盡量避免,像是蹲、跪、盤腿等,這樣就不怕排隊久站傷關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