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0 期

1經常鼻子發癢、猛搓鼻子,甚至搓到脫皮
進出冷氣房或溫差大早晨夜晚,鼻子易搔癢難耐、狂流鼻水,如果嚴重到無法專心工作、上課或睡眠,避免災情擴大到氣喘,建議就醫。

2熊貓眼
黑眼圈跟過敏嚴重度有相關性,台大醫院研究,67%過敏性鼻炎孩童有黑眼圈。

 

3鼻塞很久都沒好
持續鼻塞很久沒好,很可能是過敏所致,若沒就醫用藥,易併發鼻竇炎、長鼻瘜肉(反覆發炎反應,組織增生,嚴重時阻塞氣道,使呼吸不順暢)、睡眠障礙、氣喘或頭痛。

 

4呼吸時有咻咻聲
氣道受阻時會產生咳嗽、胸悶有壓迫感、喘鳴,當你發現呼吸時伴隨咻咻的聲音,運動過後更明顯,且常反覆發作,很可能是氣喘,請趕緊就醫。

 

5皮膚癢到不行
搔抓起疹子,疹又導致癢,惡性循環,發生在孩童,當心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濕疹,建議好好治療控制病情,以免引發更嚴重過敏反應。

 

6蕁麻疹
奇癢無比,皮膚會出現膨疹,像被蚊子叮過腫塊,一段時間消退。大人小孩都可能得,約20%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會得一次,不可以輕忽。

如果腫脹在較深層部位稱為「血管神經性水腫」,萬一發生在喉嚨,有可能會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建議找出過敏原,配合用藥治療改善。

 

7失眠
長期失眠扼殺生活品質、工作表現,當發現長期咳嗽、鼻塞、眼睛癢、皮膚癢等各種過敏症狀已惡化到睡眠時,該看醫生。

 

8很難專心且很沒耐性
過敏與過動確實有關係。過敏體質孩童跟一般比,過動症比率高出2.8倍,過敏治療控制好,過動情形也大幅改善。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會伴隨結膜與眼瞼癢、眼睛紅腫、流淚畏光,耳朵也癢、不斷噴嚏,渾身動來動去,很難專心脾氣也變不太好,超沒耐性。

 

9疲倦無力
長期因過敏症狀干擾睡眠、體力透支,容易精神不濟;過敏反應也可能讓免疫系統過亢,也讓人疲累;此外,如果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也可能昏沉嗜睡,如果持續覺得倦怠無力,建議回診跟醫師或藥師尋求協助。

 

10情緒長期低落、憂鬱
過敏症狀嚴重不僅影響身體健康,情緒也跟著賠上。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導致心理健康失衡,容易過動症,也容易出現憂鬱、自閉傾向。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