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79 期
■原理:歐洲不少政商名流會用耳針來紓壓,歐洲人偏愛耳針已長達五十多年。

現代醫學也證實耳朵有多條神經分布:如耳廓外緣的枕小神經、內緣的迷走神經、耳垂有耳大神經和耳顳神經等,耳朵確實較其他部位敏感。

■特色:安全、療效快速且持久,花費低,副作用少,對於立即止痛很有效

現在的耳針多以非侵入性耳珠(米粒大,可用種子或磁珠)取代,效果相當不易感染、花費低(一次療程約100元以下)又簡便安全。

耳針在治療頭痛、頭暈很有效,碰到病人或朋友有發炎、胃痛、經痛、咽喉炎、牙周炎、關節痠痛時,捻顆耳珠幫他貼耳朵上,留三天,疼痛時再按一下就止痛。

對於頸部僵硬、失眠的效果也不錯。「主要是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副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血壓下降、心跳減緩,血管舒張,身心放鬆,因此對於戒菸、減肥和焦慮也有幫助。

 

■專家建議:

1.耳針對於亞健康狀態,是一般沒大病但這裡不通、那裡昏沉的較有效,但對重病的人效果較差。

2.使用耳針時必須要消毒完全,耳朵的神經密集、血液循環差,很容易感染、化膿且不易痊癒,通常會用75%藥用酒精及碘酒消毒三次,且要小心不要碰水;使用耳珠則無此困擾。

3.氣、血較虛的人不建議使用。如臉色蒼白、聲音小、四肢冰冷的人,暫時不要用耳針治療,以免刺激過度產生反效果。

4.糖尿病或末梢血循較差的人要小心使用,容易感染。

5.孕婦不宜用耳針或耳珠,耳穴的刺激會讓子宮收縮,習慣性流產女性最好不要用。

6.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狹心症及嚴重心臟病的人不宜採用耳針,刺激太強,容易暈針。

7.皮膚容易敏感的人,最好以耳珠取代耳針。

DIY耳穴按摩,緩解頭痛、失眠

1.撕一條(約6公分長)的醫療用3M膠帶,以每1公分為單位,中間黏上一顆小米粒或綠豆。

2.剪下來逐顆貼在神門、肝、腦點三個穴位上,左、右耳各貼一次,

3.維持三天左右,經常按壓揉搓,可達到持續刺激效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