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是不是明顯感受天氣變涼了?涼爽的秋風一起,阿源爸整個人也詩意了起來,而詩人怎麼能無酒、無蟹?哈哈…,沒錯,秋季的到來,也意味著阿源爸最愛的吃蟹季節到來!然而,螃蟹並非人人皆適合食用,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人,吃了蟹更易引起急性蕁麻疹的發生,千萬不可以輕忽。

 

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螃蟹富含易導致過敏的大量高蛋白,對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而言,就十分容易引發急性蕁麻疹的發生;另外,還可引起皮膚炎和濕疹復發,就連氣喘患者也不宜多吃。一旦發病,應儘快到醫院查看過敏原,採取正確的治療。

 

那麼,蕁麻疹患者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日常飲食方面,應該避免吃魚、蝦蟹、海味,以及辛辣、酒等刺激物,並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植物,保持排便通暢。也就是說,飲食以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為宜,並多喝水、果汁等,有助清熱、化濕、利尿。當皮膚出風疹塊時,避免吹風、曬太陽、並盡可能不要搔抓

 

同時,因現在天氣轉涼,不少人會吃薑母鴨、麻油雞進補驅寒,這類進補的食物也容易造成蕁麻疹發作。倘若確定對某種海鮮過敏,就應該拒絕再吃。同時,而很多病患在發生蕁麻疹後以為只要打一劑抗過敏針就好,事實上過敏物質也許隱存在體內,過二天再發,所以最好乖乖服一至二周的藥物,才能降低復發機會。

 

事實上,至一般醫院都可以做過敏原檢測,只要抽血就可測至少40種常見過敏原。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包括魚蝦蟹、貝類、花生、牛奶等,吸入性過敏原則有灰塵、塵螨、蟑螂糞便、黴菌、花粉、貓狗毛…。然而在現代社會中,每天會接觸的東西太多了,污染也很嚴重,想揪出過敏原並不容易。在這裡還是整理一些避免蕁麻疹發作的注意事項,希望大家能跟它和平共處啊:

 

n   避開過敏原

如果已知過敏原,就要盡量避開,例如家裡濕氣不要太重、盡量不要養寵物、避免吃海鮮及芒果、鳳梨、奇異果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有些人會擔心海鮮誘發蕁麻疹後,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吃蝦了?其實只要體質調養好、情況穩定後,海鮮還是可以照吃。

 

n   少吃寒性的食物

以中醫理論來說,寒涼會傷脾胃,所以最好少吃生冷或寒涼性質的食物(例如螃蟹、墨魚、梨子、橘子、綠豆、白蘿蔔、瓜果類等)。

 

n   充足睡眠、運動紓壓

情緒、壓力也可能是引起慢性蕁麻疹的原因,平常睡飽一點,並可透過運動來活動筋骨、紓解壓力與緊張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