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蘆筍營養豐富,味甘柔嫩,蘆筍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也含有豐富的鐵、維他命C、維他命E及葉酸,依照流行說法,蘆筍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也是防癌聖品。
另外,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九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據自然療法專家伯納德.傑森指出,蘆筍具有刺激腎臟活動的功能綠蘆筍含有葉綠素,也具有造血功能。綠蘆筍的尖端,含豐富的維他命A,蘆筍也含有很多水分,具促進排泄的效果。

蘆筍之道在於新鮮
蘆筍外型柔軟細嫩,吃起來脆甜可口,市面上有綠、白兩種。蘆筍生長過程中,筍尖若是露出地面就變綠,視為綠蘆筍;若加蓋土壤,使不受陽光照射者,就保持白色。

買鮮
無論哪種蘆筍,選購時「新鮮」最要緊。選購蘆筍,以全株形狀正直、筍尖花苞(鱗片)緊密、不開芒,未長腋芽,沒有水傷腐臭味,表皮鮮亮不萎縮,細嫩粗大者為佳。

保鮮
如果不能馬上食用,以報紙捲包,置於冰箱冷藏室,應還可維持兩、三天。另外,用約5%濃度的食鹽水,燙煮1分鐘後,撈置於冷水中,使之冷卻,是為殺菁殺菁後放在冰箱中,也可維持兩、三天不致腐壞、老化。不過,最理想還是鮮買鮮吃。

煮鮮
蘆筍的重要成分,都存在尖端幼芽處,所以在炒煮時應多保存尖端。烹煮蘆筍時,最好用不锈鋼鍋且小火煮,可使蘆筍保持柔軟又不變色,更可保存更多維他命B1和維他命C。

料理時,國外一般都以川燙為主,但是這樣做,容易造成維他命C流失,所以以炒食為宜。即使是做沙拉,也最好燙過後,淋上沙拉醬,醬料中的油脂有助於維他命A的吸收。

除了常見的涼食、沙拉、手捲、打菜汁喝外,蘆筍入湯也是健康美味。蘆筍簡單吃,新鮮吃,清涼又健康。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273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