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nly

近來常見以「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的方式減重。藝人徐若瑄曾透露她的減重飲食中,就包括晚餐不吃澱粉,還有許多藝人、部落客親身實踐,晚餐不吃澱粉減重效果佳,有人三個月可瘦下7~8公斤

晚餐不吃澱粉的減重效果主要是因為胰島素效應減弱。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若晚餐不吃澱粉,胰島素的分泌會減少,連帶效益則是體脂肪合成減弱

維持身體功能仍然需要能量,因此能量除了來自當餐吃的蔬菜及蛋白質外,就得從消耗體內脂肪和肌肉而來

但是,這種晚餐不吃澱粉的減肥法是否影響身體健康?

趙強認為,如果只有一餐不吃澱粉並無不可,但前提是沒有糖尿病、腎臟病及痛風的人。否則,即使只有一餐都可能影響血糖、腎功能及尿酸。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則持保留態度,並不建議晚餐不吃澱粉,她形容這是「賺了股利(減重),賠了股本(健康)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強調,麵、飯、水果等醣類食物是身體重要的能量來源,能夠刺激胰島素,讓血糖維持穩定,吃太多會堆積成脂肪,吃太少身體無法獲取足夠能量也不行。

減重的方式必須是生活型態能夠長期落實,否則,很容易在恢復原有飲食型態或者沒運動後而復胖。若要一輩子晚餐不吃澱粉,就得考量健康影響,若只是短期執行,則得考量復胖問題

正確吃澱粉:早餐多、午餐中等、晚餐少量

吳映蓉則建議,減重時期三餐的飯、麵澱粉類及水果應採倒三角形的方式攝取。比如早餐吃1碗飯,午餐的飯就8分滿,晚餐只吃半碗,且水果一定是早上吃,她自己就是以此為原則。

至於三餐的蔬菜和蛋白質則以正三角形方式攝取。吳映蓉舉例,早餐通常不方便準備蔬菜,中餐外食的蔬菜量通常也不足,因此,她一定會在晚餐補足一天所需的蔬菜量,「現代人很難做到餐餐都營養均衡,但我要求自己做到整天營養均衡。」

蛋白質也是重要元素,就算不吃或少吃澱粉也不容易餓,但趙強提醒,晚餐的蛋肉質最好選擇低脂肉類如雞胸肉等,油脂高的牛肉、鮭魚、鱈魚對減重者的晚餐來說是大忌。

吳映蓉也強調,除了主食的澱粉之外,甜食才是更該限制的食物。但體重減下來,要不復胖,還得搭配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才能真正健康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