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報到,天氣時冷時熱容易誘發過敏因子,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昨晚睡前開始覺得頭痛欲裂,都還要請水某幫忙準備濕毛巾,熱敷一下才會覺得比較舒緩,肩頸也才比較放鬆下來。

近期每次頭痛,都讓人疼痛難耐,實在受不了。有人說,偏頭痛可能會痛到導致中風,這是真的嗎?有沒有方法可以避免偏頭痛呢?一但發作了,是否能夠服用什麼藥才能減輕症狀?還是吃了反而會更嚴重,就讓阿源爸來說分明。

積極治療,降低中風危險因子

到底偏頭痛會不會引起腦中風?有研究發現,預兆偏頭痛(例如出現視線模糊或朦朧、眼冒金星、彎曲線條或形狀等),發生中風的風險有比較高。但是也不要因此每天緊張兮兮,因為偏頭痛會痛到中風,機率很低,而且頭痛不是中風唯一的症狀,可能還會有肢體無力、一手一腳麻痺等,假如同時有這些症狀,就要很小心。最重要是積極治療,有高血壓要好好控制,並且維持正常體重,這樣才能降低可能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

避免偏頭痛,你可以這樣做

要避免或降低偏頭痛發生次數,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建議:
遠離壓力,調適生活步調。

抽菸、喝酒、避孕藥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應該要避免
經常發生預兆偏頭痛,不要常吃「麥角鹼」(Ergotamine),這類藥物可治偏頭痛,但會讓血管收縮,必須和醫生討論再使用。

運動可減少偏頭痛,尤其對藥物效果不好,可選擇騎腳踏車、慢跑、快走或游泳,會有不錯的成效喔!

保持正確姿勢,姿勢不良也會引起頭痛!特別是頭頸部如果過度前傾,或老是維持低頭姿勢,都會使頸椎變得很僵直,旁邊肌肉因過度使力而緊繃,長期下來就會造成頸因性頭痛。

偏頭痛發作了,吃藥有幫助?
偏頭痛發作,趕快吃顆止痛藥,其實最好別自己買止痛藥吃,這類藥吃多會使血壓上升,而且一直吃可能會上癮,最好由醫生診斷,開給頭痛預防用藥,像是乙型阻斷劑,可以降低高血壓,對心臟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