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年輕人真的跟過去阿源爸年輕時完全不一樣,缺乏運動、每天操勞的上班族,總站不久,坐不住,甚至連走路都滿臉疲態,氣喘吁吁的,體力不好,風吹就倒。

在台灣,不但是50歲以上的人有9成面臨腰椎退化,甚至30歲左右的人,就有4成的人腰椎退化。以前這種症狀多半發生在體力勞動型的負重型工作,但現在已漸漸轉換成久坐且姿勢不良的上班族,一但彎腰駝背久了,脊椎長期處於壓迫狀態下,自然會開始退化「老」這個字,離你一點也不遠。

站不久,坐不住,走不遠,小心腰椎“生鏽”!

腰椎退化不是50歲以後才出現的毛病?為什麼二、三十歲就有?原來是久坐、不當姿勢,以及長時間用電腦、滑手機,彎腰駝背使腰椎承受太大壓力造成,如果感到腰力變差、常會僵硬(尤其早上剛起床),有痠痛感或是會麻,坐不住、站不久也走不遠,恐怕腰椎已經“生鏽”囉!

調整好姿勢,脊椎保年輕

預防腰椎退化,一定要有正確姿勢。 
1.注意坐姿,禁止翹腳;坐超過半小時要起來動一動坐辦公桌打電腦,椅子盡量拉近桌面,別讓身體太過往前傾,以免增加脊椎負擔臀部要把椅子坐滿,讓腰背完全緊貼椅背,可放個靠墊讓腰能緊貼。

2.避免彎腰提重物。

3.不揹太重包包,最好不超過三公斤。

4.走路要挺胸、縮小腹、縮下巴、避免彎腰駝背,不要拖著腳底板,踏出步伐時,腳重心放在腳跟。

避免骨頭“超齡”,該怎麼做?

骨骼的保健一定要從年輕開始,好多年輕人不愛動、怕日曬,常節食,吃東西又挑食,骨頭變得“老扣扣”,存骨本可得趁早,幾個注意事項趕緊記下來:

1.攝取高鈣食物,包括:牛奶、豆漿、海帶、小魚乾、黑芝麻等。

2.少重鹹、重口味飲食,以免鈉過高影響鈣吸收。

3.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飲品會使鈣質跟著尿液排出體外,應盡量少喝。

4.養成運動習慣,游泳、跑步、騎腳踏車等都不錯,而且要多曬太陽。

別看阿源爸一把年紀了,腰椎還是很健康!千萬記得,健康一定要從年輕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