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阿源爸上菜市場,遇到隔壁鄰居王先生,一臉的慌張。原來王婆婆昨天半夜跑出門,門也沒關,到現在還沒回來。

兩個小時後,總算在公車站附近找到王婆婆,婆婆因為摔倒,扭到了腳踝,幸好檢查過後沒什麼大礙,只是有點小小皮肉傷。

王婆婆說,原本想去菜市場買烏骨雞,卻莫名其妙迷了路:「為什麼找不到菜市場?」王婆婆哀哀一直問。

失智症有徵兆 五大警訊要知道

依阿源爸看,王婆婆很可能是得了失智症。不是有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講的就是女主角失智的故事,的確喚起大家對失智病人的關心。家裡有老人家的朋友們,趕緊來看看失智症有哪五大警訊。

1.記憶力嚴重衰退
病人忘記事情,經提醒也想不起來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英文老師突然不認得英文詞彙「book」;電腦老師突然不會存檔Word;忘記平常熟悉走的路等等。

3.語言表達困難
無法用正常詞彙表達
,例如「郵差」改成說「送信的人」。

4.判斷力變差
突然聽信別人買很多藥;開車常出現驚險畫面。

5.東西亂放
把鑰匙放在冰箱,拖鞋藏在被子裡等等。

 小孩陪老人玩,更加有朝氣

失智症的病人記憶力漸漸消失,有的會性情大變,例如突然變得疑心病很重,或是對事物突然失去興趣,完全提不起勁,也會讓照顧的家人很辛苦。阿源爸有仔細研究這幾年國外的照護趨勢,就是讓寵物跟小孩陪老人一起玩日本就有照護中心安排小小照護員,陪老人一起做體操,阿源爸覺得這個主意真的很不錯。

幫助提醒,而不是替他們做

失智老人其實還是可以做很多事,只是做得慢一點,可以的話,不要替老人做事。老人多活動手腳,腦筋才不會退化得快

家中不要堆積雜物,廁所裝把手

阿源爸每次都苦口婆心,千萬不要讓阿公阿嬤摔倒,傷了膝關節。有些人家裡吼,雜物堆很多,或是東西擺得跟迷宮一樣,真的很不好。要知道失智的阿公阿嬤記憶力沒那麼好,最好東西清乾淨,才不會絆倒我們的一家之寶。廁所衛浴裏面也建議要加裝扶手,鋪設防滑磚,保持乾燥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掌握這些撇步,大家就能好好照顧家中的老寶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