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第176期
德國是歐洲的有機概念先驅,100年前就提出為了環境和健康,農業與食物應該朝向不使用農藥化肥的目標努力。


在歐洲要取得各種有機麥子穀物並不困難,例如阿妮塔的烘焙店用的麥子,就是在柏林近郊的合作農場生產,每周運送過來,其他的有機生鮮蔬果和原料也多半由就近的有機農場提供。但除了在少數產品和原料包裝上可以看到有機標誌之外,大部份的原料並沒有像在台灣一樣的貼上驗證標籤。阿妮塔說原料是透過供應商篩選,這是他們的工作。

 

在這個有機觀念已經推動了100年的國家,很多基礎工作已經變成理所當然。就像到了當地的農夫市集或是超市賣場,有機或是一般食物只有在標示上面載明,賣方說了算數,並沒有因為是有機,就特別封裝成小包販售,或是另外規劃有機專區,更看不到檢驗證明單。

 

老老實實、不貪便宜、不搶時間

有機烘焙店使用有機原料是無庸置疑的必須,還有一些真正的有機精髓。例如所有的麥子都是前一天在店裡用石磨現磨的各種不同麥子要多少磨多少,石磨的動作慢,溫度不會快速升高,因此可以降低麵粉氧化的機率,保留最多的高品質營養。

 

此外,阿妮塔不厭其煩地強調有機酵母的重要性,酵母是麵包的靈魂,主宰著麵包的風味和組織口感。她說,師傅必須用帶有醣分的有機食物或者有機糖去養酵母,再拿有機酵母去製作所需要的發麵食物。

 

更重要的是主事者的概念和言行是否合一!阿妮塔奉行簡單天然且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誠懇對人信賴。她把三十多名員工的照片貼在店裡,50歲的她依然和員工一起排夜班做麵包,毫無丁點老闆的架子。遇到身體不適,阿妮塔的選擇是草藥而不是西藥,清潔保養也是有機天然的簡單產品,就連家裡的用品家具很多是來自二手市場。

 

德國的有機產品,包括有機麵包在內,售價並不會比一般的食物貴很多。相對的,也降低了廠商造假欺瞞的動機。台灣正好遇到「順丁烯二酸」事件發燒超市賣場貨架上多出了一些空位。由衷希望人與人的信賴,不要被少數人的行為傷害,也希望一再發生的問題食品風暴,點醒大家更關心自己吃的食物從哪裡來。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