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7期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5個男性就有1名一生中至少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女性則3個之中有一位),65歲以上男性有12.5%,也就是每8人就有一人發生過一次脊椎壓迫性骨折。

由於男性骨本較高,且骨質流失較慢,使得發生骨折的年紀比女性晚10歲,加上男性對健康的警覺性不夠,診斷率低。根據統計,國人50歲以上骨鬆症診斷比率女性有11.35%,男性僅有1.63%。所以,男性應該要跟女性一樣,平時對身體的變化要多一分留意。例如去做骨密度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要特別當心類固醇

一般性的類固醇(0.5mg,一天一顆)只要連續使用三個月以上,就會造成骨頭異常代謝,有些人需要長期吃類固醇藥物,像是氣喘、肺氣腫患者以及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很容易骨鬆,建議定期找醫生檢查,提早使用治療骨鬆的藥物。

藥物與非藥物的治療建議

目前,骨鬆治療藥物分成破骨抑制劑和造骨抑制劑,破骨抑制劑可經由抑制破骨細胞鞏固骨質並增強密度,減少骨折風險;造骨抑制劑屬於副甲狀腺激素,用皮下注射方式讓造骨細胞的數量與活性增強,刺激造骨細胞生成,可快速增加骨密度與骨質。

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不論男女,生活飲食方面也得同步配合:

● 維持理想體重

不能太輕、過重或肥胖,因為體重過輕會減少雌激素分泌,加速骨質流失,造成骨質含量變少、肌耐力降低。體重過重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

● 補充鈣質

起司、牛奶等乳製品是最好的鈣質來源,建議優先從食物攝取,國外最近研究發現,最好一天當中分散攝取,如果同一時間攝取高劑量的鈣,血液內濃度較高,有文獻指出會讓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增高一些。如果吃鈣片,建議吃低劑量,一天分幾次使用。

不要抽菸

抽菸者得到骨鬆症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兩倍,因為尼古丁會影響骨頭的代謝異常,讓骨質流失更快,國外曾有研究指出,每天抽1.6根菸以上者,會增加97%的骨折風險。

你是骨鬆高危險群嗎?建議算一下自己未來10年發生骨鬆骨折的風險

在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繁體版本網站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只要簡單回答年齡、性別、身高、體重、過去骨折史、有無抽菸喝酒等12個問題,即可算出未來的骨折風險目前國內外醫界共識是,未來10年內大腿骨折超過3%、其他部位的骨折加總(包括腰椎、手腕、脊椎骨折)的風險超過20%,就應該接受治療。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