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圖片來源:big5.eastday.com


小玲是個認真工作、有責任感的通勤族,目前在出版社上班。最近這一個月以來,她發現自己的肩膀常常痠痛不己,原本以為只是久坐的關係導致的肩膀痠痛,沒想到,每天都至少有24次以上的情況,就算去按摩推拿也沒有太大的成效

 

這是我一個朋友的故事,後來才發現她之所以無法徹底解決肩痠的問題,是因為她找錯了方向,她萬萬想不到,她的肩痠毛病其實是腸胃不適所引起的!

 

腸胃毛病?有沒有搞錯? 

 

小玲來詢問我後,我推測是胃的問題,果真她去做進一步的檢查,才發現是胃氣逆轉的問題,胃氣逆轉通常是長期不正常飲食習慣所導致,小玲坦承有時候會有一餐沒一餐的,於是在醫生建議下,小玲開始吃胃藥,並好好善待自己的胃腸了,從那天開始,她的肩痠問題也獲得了改善。

 

我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古醫書上說,「肝之俞在頸」,因此肝有病的人,馬上會脖子痛。

這種脖子痛,透過按摩會達到舒緩,但是過了一下子就又會痛回來,連吃止痛藥都沒用。肝有問題,馬上會傳到脾胃,因此也會造成肩膀酸痛。

 

換句話說,五臟六腑對身體的牽動都是息息相關的: 

-          心臟有問題時,左邊手臂會酸、麻、痛

-          肝臟有問題時,除了脖子痛,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

-          腎臟出現問題時,聲音就會出不來,會沙啞

-          而當脾胃出現問題時,偏頭痛

-          另外,若右肩經常痛時,代表"肝臟"有問題

-          左肩酸痛時,則是"心臟"""有問題

-          兩肩同時感覺不舒服,脖子經常覺得僵硬時,肯定是"消化器官"出了問題

 

所以,如果你以為肩頸痠痛只是因為單純的姿勢不良,所引起的問題,其實它背後隱藏著更大的危機。

 

除非是職業病、五十肩或感冒所引起的痠痛,否則應該要考慮是不是內臟問題所反映出來的結果。

 

兩肩肌肉對應之脊椎,其神經延伸相對應之內臟器官,若出了狀態,也會反射到此對應的肌肉,肩膀酸痛的反應,也許就是要告訴你,是該好好善待你的腸胃了。

 

身為藥師真的蠻常被問問題的,就丟出一些迷思破解給大家參考囉~

今日解惑到此~大家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