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各位,看到這開頭,可別轉台啊,沒錯,這還是阿源爸的部落格…),氣溫節節升高,已經進入年年炎熱,年年難過的境界了,所以承續上篇,阿源爸我雖也是溽暑難耐,但還是不免開始寫了一些關於如何對抗夏日的文章,除了教大家可以透過夏日泡溫泉排汗之外,還要教大家一些正確的抗暑觀念。

 

在夏天,大家都愛窩冷氣房,但事實上,常吹冷氣對身體並不好,同時也會給地球帶來負擔,所以如何聰明吹冷氣,背後學問其實還真不少!

 

首先,要先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吹冷氣,像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進出冷氣房就得十分小心,由於三高患者血管長期彈性不足,室內外的溫差若是太過懸殊,很容易因為熱脹冷縮的應變不足,而出現腦溢血或是腦栓塞的情況。

 

再來,冷氣房的溫度設定,最好設在攝氏26~27度左右,若是覺得太熱,則可用電扇來維持恆溫。一般來說,辦公室的空調溫度設定通常很低,會導致寒氣憋在體內,會引發冷氣病,所以常待冷氣房的人,最好多喝熱水提高體溫,也可避免人體脫水。

 

除了要多喝熱水防脫水,也不要忘了在室內放一盆水,以免人體在空調系統中不知不覺被「脫水」,並且要天天換水,以免放太久易滋生細菌及養蚊子!

 

除此之外,出完汗後,也別急著進冷氣房,一定要先擦乾後,再進入冷氣房。同時也要避免在冷氣房中運動、吃麻辣鍋引發出汗(所以夏天吃麻辣鍋並不是一件非常有益健康的事),因為這麼做會造成陽氣虛衰,無法產生抵抗力與循環力來保護人體。同理可證,也儘量不要在冷氣房吃冰冷的食物、飲料,在體內產生寒氣,使得陽氣被過度壓抑。

 

如果工作性質不是像阿源爸這樣穩定處在室內,而是要東奔西跑的業務外出性質,進進出出冷氣房,身體一直冷熱交替溫差大,也會很容易產生中暑、或者引發頭痛現象

 

最後,如果在冷氣房衣著單薄,又是整天的吹,長期的低溫環境會刺激血管的收縮,血液流通不暢,也可能會導致關節受損以及脖子和後背僵硬等症狀。人體的關節啊~怕冷更怕風。而比起老年人,年輕人往往更容易忽略吹冷氣引起的關節疼痛。炎炎夏日,吹冷氣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別為了貪一時的清涼舒爽,就放縱自己一直處於冷氣房喔,快關掉冷氣吧,流點對身體有益的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