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ieslu-20100810125321.jpg  

圖片來源:TVBS新聞網站

現在要繼續寫塑化劑的議題,老實講,我開始有氣無力了實在是從爆發到現在,這件事已經越滾越大,牽扯出的層面、產品也越來越廣讓人不禁搖頭,似乎只剩「均衡攝取毒素」一途了

 不過如同本部落格的開辦宗旨,身為專業藥師的我,有為有守,還是要兢業地提供大家專業的醫藥知識及資訊,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職責。所以,不管塑化劑事件怎麼滾,我還是本於初衷,逐步為大家解惑。

第一篇先跟大家聊到食品與藥品的區別,希望大家不要濫用藥品的同時,也不要過於依賴保健食品,畢竟,藥品與食品的用途不同,用對了、吃對了,才能對自己的健康產生效益。

而第二篇則是讓大家了解「起雲劑」與「塑化劑」的不同,知道「起雲劑」是合法的,惡意添加的「塑化劑」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由於上一篇也有提到,『相較於藥品,保健食品不見得就會是健康、安全,「食品」其實會有過多的「添加物」,藥品比較常添加的是「賦形劑」(賦形劑(Excipient)常被加入藥物當中,如飴糖、蜜、油、水、鮮藥汁、酒、醋、凡士林等,都是常用的賦形劑。賦形劑雖然是藥物中的成份之一,不過它不存活性,在藥效方面不產生直接作用),而非起雲劑,且政府相關法規對藥品的添加規管比較嚴格。』

延續這樣的觀念,這次Eric要分享的是,『天然ㄟ尚好外,越單純越好~~』,怎麼說呢?

「複合式」產品,舉個例子來說,就是「多功能」產品,像是含Q10++膠原蛋白….等等,所內含成分越多,就會越需要添加塑化劑這樣的東西去「穩定、安定、融合」這些不同成分,各成份才可「共存」,就是上面提到的「添加物」,如此一來,賣相也會較好,不會產生油水分離的情況。

所以白話一點說,「保健食品的有效成分,是不是含量越多、含量越高越好?」在這裡,Eric一定要大聲疾呼,這是種很嚴重的迷思,過高的劑量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多餘的營養素也容易排出體外或囤積在體內,多食無益外,複合產品的潛在風險也絕對多於單一產品。

這樣大家就知道了,千萬不要存有「又有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畢竟「一分錢一分貨」、「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俚語可都不是教假的。

最後,Eric還是要雞婆,唸個千遍也不厭倦地叮嚀,東西不要亂吃,真的有需要,還是建議諮詢專業人員,並注意每日最高攝取量,或參照包裝上的建議用量。「不恥下問」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