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都羨慕我家裡有兩個寶貝女兒,特別是家裡只有一個男孩的,或是全是男孩的朋友~

你們家一定比較安靜,不吵鬧吧?」「女兒比較乖,不像我家兒子,老是坐不住,東跌西撞,身上都是瘀青

聽到這樣的話,我總是臉帶著微笑。事實上,我的兩個女兒在我「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教育理念下,不僅宜家宜室,還喜好戶外活動,像是打棒球及騎自行車不過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管是男是女,好動或安靜,當父母親的~最想盡力維護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這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千萬別以為只有外出才要注意孩子的行動安全,往往我們這些家長最放心的—「家」反而是孩子容易受傷的地方。

現在不妨來個快問快答吧,「家」裡最危險的地方在哪?

我想,大部份的人一定會回答,「浴室」或「廚房」是家裡最危險的地方,

但很恭禧你答錯了,正確答案是「客廳」!

 

 

我還記得小女兒剛滿一歲那年,在某個週六,全家都在公寓午睡,我醒來突然看見,剛會走的女兒竟攀在窗戶邊,而且紗窗已經被推開一點小縫,我整個人嚇到不行,趕緊衝過去抱住她,全身已出了一身冷汗!(老婆大人此時還在呼呼大睡後來才急到要哭出來~還好我這當爸的身手敏捷)

 

在這事件之前,我一直覺的新聞報導的那種兒童意外事故,才不會發生在我們家哩~但從那一刻開始,我才明白許多兒童意外傷害其實就是肇因於安全觀念的迷思。

 

什麼迷思呢?首先,我剛發問的問題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此外,許多人以為家裡同時有好幾個大人都在看著,小孩就不會有問題。事實卻是,好幾個大人在時,反而容易弄不清楚到底是誰在照顧。不妨仔細想想,週末假日,家長想好好放鬆、孩子又從保母家回來特別興奮時,事故量是不是反而是平日的三倍?

 

我曾得意自己生了2個小孩,想說姐姐大了可以照顧自己,還能照顧妹妹…..(我好天真好傻)後來才發現,有些家長容易高估孩子的能力,大孩子照顧小小孩,因為對危險預知的能力不足,非常容易發生意外,事故發生的當下也無法做有效應變。

 

要防止孩子在家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移除居家的危險因子外,也別忘了教導他們安全知識。許多家長會大聲制止孩子觸碰危險物品或任何危險動作,卻沒告訴孩子原因,當孩子能認知到的安全知識會隨年紀慢慢增加,家長一方面要提供安全環境,一方面也要注重後續教育。

 

另外再提供一些家庭可用的安全防護小工具,可以參考看看:

1.電線收線器:防止拉扯插頭、把玩電線

2.門擋:防止被門大力夾傷(上週五才有個同事在念幼稚園的女兒被夾到手,她急忙趕去急診室,還好不是太嚴重的傷)

3.插座遮蓋:避免觸電

4.喇叭安全鎖:避免反鎖

5.冰箱安全扣:避免亂拿東西吃

6.窗戶兒童安全鎖:防止墜落攀爬

「老大這樣帶沒事,老二應該也沒問題。」也千萬別有這樣的觀念,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不一樣,像我小時候愛翻垃圾桶尋寶,我老哥卻愛玩馬桶水我們當父母的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孩子的特質,才能隨時更新安全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