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身邊最常聽到的討論話題,幾乎都圍繞著日本人在面對地震海嘯之後,重建家園時所展現出的嚇人冷靜,但話題一轉到輻射,大家就怎麼也冷靜不下來了

Eric,你買碘片了沒?你知道哪裡有在賣嗎?」

Eric,你買鹽了沒?」

Eric,碘片要怎麼吃才能預防輻射?」

Eric,吃盬真的有效嗎?那我吃海帶可以嗎?」

Eric,我看到對岸報導說,「抗輻射,食鹽不如精液!」,這是真的嗎?」

(看吧?搞什麼,大家竟然恐慌到連呑精液都出來了….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下子男性危險了擦汗= =)

因為來自各方資訊的報導,恐慌輻射帶來的危險,台灣碘片也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對岸更爆發驚人的「鹽荒」,各地民眾搶購食鹽囤積,認為含碘食鹽可預防核輻射,而且誤以為海水已遭放射物質污染,未來生產的食鹽不安全,「鹽荒子孫」本性顯露無遺。

(個人真的覺得有點太誇張了日本人都沒有這麼緊張吧)

然而事實上,吃碘片、鹽真的有用嗎?媒體上卻沒有太多的著墨

在五花八門、千奇百怪、各式各樣的問題最近塞爆我的電話線,連我老婆都問過我,我真是教導無方啊!在應接不睱之餘,我想我也該以一個專業藥師的角度,希望這些謠言能夠止於智者。

 

l  首先,碘片可以防輻射嗎?

服用碘片的原理是讓碘搶先進入甲狀腺,之後甲狀腺就無法再吸收放射性碘,通常服用三十分鐘後,就可奏效。放射性碘從環境中吸入到甲狀腺需十到十二小時,吸入後三到四小時服用碘片,可以阻擋一半以上放射碘進入甲狀腺內。但必需注意的是,碘片對其他輻射物質並無保護作用。

l  自行服用碘片有何風險?

   一般人每天碘需求量只有一五微克,但一粒碘片有一三毫克,約是需求量的一千倍。若自作聰明亂吃,不但可能導致甲狀腺亢進、低下或發炎,還可能造成心臟無力、心律不整,甚至心衰竭的傷害。前不久才發生美國民眾擔心日本輻射可能飄向美國,出現民眾購買碘片甚至囤積的風潮,同時也傳出有民眾因自行服用,結果造成身體出現不適症狀甚至是中毒情況。

l  碘片在哪可以買到?

因為碘片是管制性用藥,所以藥局、醫院、診所都沒有存貨,國內僅限特殊權責機關使用,網路販賣碘片則是違法行為(所以不要上網亂買啊~)。若真發生緊急需要時,目前台灣每天可生產十五萬錠。必要時,政府應會向國外緊急專案進口原料製造,以發給需要的民眾。

l  碘片怎麼吃?

重點來了…!千萬注意只有發生放射性碘暴露時,才需要服用,碘片的功用,絕對不是拿來「預防」輻射的!所以千萬千萬不要以為可以當保健食品每天吃啊~

正確來說,成人每天吃一錠一百三十毫克,孕婦以及三至十二歲兒童每日半錠約六十五毫克,未滿三歲兒童每日四分之一錠,飯後三十分鐘內服用,每次間隔二十四小時,持續服用不超過十天。對碘過敏者不能吃,甲狀腺患者、孕婦及新生兒須依醫師指示才能服用。

此外,目前全台已有51家醫療院所開設「輻射健康諮詢門診」,有疑問者只要上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 tw)「日本核災衛生醫藥專區」便可查詢。

以及真的要強調的是,以國人每日鹽攝取量平均約十公克,就可提供二百到四百微克的碘,「真的,光吃鹽就足夠了」。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也可以每隔一、二天吃一次海苔、海帶、海菜。面對輻射,更要冷靜以對,聰明辨識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不要被亂到~萬不一輻射沒防到,卻攝取過多鹽及碘片,反而打壞身體哩~得不償失喔!

(and日本加油!!!!阿源爸真心幫你們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