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62期

每10個70歲以上老人,就有7個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 更糟的是,關節軟骨磨損的時間表已經提早到二、三十歲, 怎樣才能將老化的發條轉慢,讓關節炎晚點找上你?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在髖關節和膝蓋,會讓病人在站著或走路時不舒服,疼痛,關節劈啪作響,早晨起床時關節僵硬,活動受限制,關節變大變粗。
尤其是構造精密、最容易受傷、承受身體最大負荷的膝關節,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先就是疼痛,屈膝蹲下、上下樓梯、坐下後站起來到後來連走路都痛,行動愈來愈受限,常會用不正確姿勢減輕膝蓋壓力並維持平衡,久而久之,雙膝變形,變成O型腿。

讓關節永保年輕的秘訣
「只要有關節,就會退化,」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一語道出無情自然法則,「但正確的使用、保養,可以延緩退化的速度,即使退化,還是可以照常使用而沒有不舒服的,」她說。
■過重請減肥:減重就是為關節減壓。
■均衡飲食:目前尚無科學研究顯示,哪些特定食物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疼痛或發炎症狀,梅約醫學中心指出。
一些醫師會建議病人多吃水果、蔬菜等含豐富抗氧化劑的食物,好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破壞;綠茶、全穀類、柑橘類、草莓和櫻桃等含有生物類黃酮,有增強關節內膠質功能;深海魚裡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抑制前列腺素作用,減輕關節發炎。
■若有關節外傷、發炎,應該就醫治療好,以免舊傷成關節炎痼疾。天冷時注意關節保暖。
■平時少做蹲、跪等姿勢。有研究認為,日本人生活裡習慣跪姿、印度人常跪拜及蹲著如廁,和他們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比例偏高有關。
■若關節曾受傷,要避免慢跑、蹲跳、登山、球類運動等增加關節負荷的運動。
■有益關節的運動:
運動可以使關節周圍的肌肉、肌腱、韌帶強壯有彈性,支撐、維持關節穩定的力量。長期臥床不動,肌肉力量會以每天3%的速度削弱;不運動肌肉關節愈僵硬,愈容易生鏽。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194

 

 

 

 

 

 

 

 

660x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節 肌肉 姿勢 軟骨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