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 only

生活中常用的保鮮膜看似非常方便,但許多研究發現,保鮮膜其實並不安全,錯誤的使用方法更會害你把毒吃下肚!

成大研究團隊針對最常使用微波加熱食品的便利商店研究觀察到,微波爐周圍的空氣及粉塵中,含有五種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DBPBBPDEPDOP),而採樣發現,保鮮膜經微波加熱後會散逸出大量的DEHP,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冷凝後吸附在物體表面、粉塵微粒也可能污染其他食物。

即使不加熱,以PVC(聚氯乙烯)保鮮膜包覆油質食物(例如肉類、剩菜或起士)時,溶出的DEHP塑化劑含量竟高於歐盟每人每天每公斤可容忍的攝取量(TDI50微克)。


除了保鮮膜,塑膠、美耐皿、有顏色、金邊的食具絕不進微波爐。

以碗盤覆蓋取代保鮮膜,避免使用塑膠器皿裝食物,先從這些小改變做起,幫你遠離環境毒素。如果是超商食品或飲料,微波時務必拿掉蓋子及包膜,「我甚至會帶個玻璃容器去超商,請店員將食物倒到玻璃盒中分次加熱,」防毒教母譚敦慈說。 

她還提醒,最忌諱就是在容器上覆蓋保鮮膜,不得不使用時,保鮮膜得距離食物至少2公分以上。而為避免加熱過程中色料、毒素溶出,譚敦慈建議,盛裝食物的器皿最好選擇瓷器或是玻璃盒;塑膠、美耐皿,或是有顏色、有金屬邊的容器不要放進微波爐。

在家微波時,提供譚敦慈的做法給你參考:將食物裝在較深的碗公,或是玻璃盒,上面再蓋一個淺碟子,稍微留點細縫,食物不會亂噴,也不會受熱不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4015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鮮膜 塑膠 裝食物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