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47

過去,維生素D最為人熟知的功能是協助調節體內鈣平衡及幫助鈣質吸收,使骨骼強健、避免骨質疏鬆,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因為幾乎身體所有功能運作都要仰賴它。過去幾年的研究觀察也有相同結論,維生素D缺乏似乎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免疫疾病息息相關

■心臟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認為,缺乏維生素D的人出現血管狹窄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八成,原因可能和維生素D控管人類基因組中200多個基因、以及調控體內發炎機制有關。

■糖尿病

維生素D影響胰島素的製造,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孩子高2倍。英國研究也認為,中、老年人若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55%。

■憂鬱症

維生素D一旦缺乏,易導致副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增加,過於活躍的副甲狀腺常與憂鬱症有關,2008年一篇文獻回顧研究就提到,六篇重要研究中,有四篇認為憂鬱症和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有顯著相關。

■失智症

芬蘭學者追蹤3000人的血液樣本長達30年後,發表在2010年美國《神經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調節都有重大影響,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

■慢性疼痛

維生素D缺乏被視為慢性疼痛的危險因子。英國倫敦兒童健康研究所在英國《風濕症年報》發表研究指出,維生素D不足可能是婦女罹患慢性疼痛的主因。

■癌症

維生素D和癌症的相關研究很多,目前以乳癌、大腸直腸癌和攝護腺癌的證據較確實,體內維生素D含量足夠的人,較少罹患這幾種癌症,或罹癌後存活率較高。

■氣喘

維生素D和免疫系統的關聯也是熱門議題,加拿大研究歸納近60年醫學文獻認為,身體缺乏維生素D的人,肺功能較差,呼吸道容易對外來刺激反應過度,因此氣喘容易發作、甚至惡化。

■少生病

耶魯大學2010年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人,生病機率較維生素D含量低的人少一半。

 

※上限攝取量:營養素每日最大攝取量,即使長期攝取,對於大多數人不致有害,但超過此上限則不良效應的風險增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857

 

 

 

 

 

 

 

 

 

 

 

1470128847-31014375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