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03

「微波食物致癌」的傳言,每隔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傳播。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正確使用微波爐,有時反而可以保留較多營養素

許多人對微波爐的誤解,多半來自於它產生的電磁波,讓人聯想到微波食品會產生有害物質或殘留放射性物質,而對人體產生毒性或致癌性等。但是至今,除了因微波食物加熱不均勻,而造成使用者咽喉燙傷的案例之外,還沒有設計完整的實驗證明微波食品的毒性作用

微波爐健康原則:微波蔬菜保留較多營養素

從營養成分來看,微波烹調,或以蒸、炒、燉煮、汆燙等方法烹調,並不會造成差異,甚至微波烹調還可保留較多的營養素、產生較少的毒性物質

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很方便,但不建議用微波爐烹調調理包或微波食品。這類即食食品通常油、鹽、糖分較高,不然就是自己再多搭配一些蔬菜,讓營養比較均衡。

微波爐加熱原則:漸進式加溫

微波爐受熱不是很均勻,最好是以「漸進式加溫」的原則使用微波爐

微波爐的漸進加溫法是指:如果加熱一份蔬菜需要2分鐘,那我會先加熱1分鐘,攪拌一下之後,再加熱1分鐘到需要的溫度。這樣漸進式的加熱,既不會因為加得過熱而產生有毒物質,也能幫助食物受熱均勻

微波爐使用器皿原則:塑膠、美耐皿、保鮮膜、有顏色、金邊的食具絕不進微波爐

避免加熱過程中色料、毒素溶出,盛裝食物的器皿最好選擇瓷器或是玻璃盒。切忌使用塑膠、美耐皿,或是有顏色、有金屬邊的容器微波,更不可在上面蓋層保鮮膜。

如果是超商食品或飲料,微波時務必拿掉蓋子及包膜,我甚至會帶個玻璃容器去超商,請店員將食物倒到玻璃盒中分次加熱。

微波爐安全原則: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

至於大家害怕的「輻射」,其實微波的電磁波能量很低,因此只要在使用時,保持成人一個手臂的距離,而且距離門縫遠一點,就不致有被輻射傷害的危險。

另外,也不要直視微波爐運轉時的光,以減少白內障的風險

微波爐清潔原則:每次使用完,趁餘溫用濕抹布擦拭

微波食物後,打開微波爐,總是會有些食物噴濺在內側。這時,建議先拔掉插頭,趁有餘溫時,立刻用濕抹布擦拭每個角落,食物殘渣較好清潔

如果沒有擦乾淨,食物附著在微波爐內,下次再加溫時,這些殘渣恐會產生碳化變質,或孳生細菌,那可就不妙了。

正確使用微波爐,減少高溫烹調的時間,也是我們烹調食物的好方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